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23 08:12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5月22日,随着3台压路机的最后一道压实,新区大道新建路段的路基施工基本完工。预计新建段今年9月完工后,未来新区大道全线贯通,中心城区市民出城又多一条新通道。

新区大道是长江新区唯一一条以新区命名、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市政道路。新区大道西起解放大道,东至三环线平安铺东路,全长3.97公里,是与江北快速路、谌家矶大道平行的一条道路。作为长江新区起步区内东西向的区域主干路,新区大道是起步区“三横、六纵”配套路网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心城区开辟出城的一条新通道。

中交二航局新区大道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张尚智介绍,作为城区主干道,新区大道道路设计使用年限为15年,与高速公路同等级。其施工要下穿沪蓉铁路、京广铁路,上跨朱家河。

按照设计,新区大道为双向六车道,时速50公里。除了道路施工,还将建设一条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的综合管廊,片区电力、电信、热力、中水等管道均被纳入其中。

项目负责人表示,新区大道是一条串联汉口主城区、长江新区及黄陂区、新洲区的城市主干道路。其主要功能是服务区域内的交通,同时打造集滨水、景观、迎宾于一体的休闲街道,承担辅助过境功能。

谌家矶城开天兴花园小区居民王国奉说,他所在小区居民原先进入中心城区很不方便,没有直达道路,而这条路拉近了他所在小区与中心城区的距离。对中心城区市民来说,新区大道的建成意味着出城又将有了一条新通道,今后可穿过谌家矶到武湖、新洲,从而抵达黄冈等地。

链接>>>

城市道路的最高标准

新区大道设计使用年限15年

最高标准的城市道路如何修建?5月20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新区大道施工现场实地探访。

新区大道于2020年9月正式开建。项目分为改建路段和新建路段。从平安铺东路至兴盛路为改建路段,主要是对原来旺盛街路段进行改建。从兴盛路至谌家矶五街,也就是谌家矶地铁站和朱家河地铁站之间路段,为新建路段。

新建路段长约800米,穿过的位置曾是堰塘,村民在此种藕、养鱼,干涸后成为一片淤泥沼泽。

“施工遇到的第一道难题就是地下清淤。”中交二航局新区大道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张尚智回忆,进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用长臂式挖掘机进行开挖,将从地面向下深度达2米的淤泥全部清走。“我们先后清运了10多万立方米泥土,近20万吨。”

然而,由于新建路段与已通车的地铁21号线重合,地面15米以下就是地铁盾构区间,如何在不影响地铁线路的前提下夯实地基成为第二道难题。

为了加固地下土层,该项目采用多达3万余根的钉形水泥搅拌桩对软质地基进行加固,加固深度达8米。基础加固完成后,再摊铺20厘米厚的碎石,采用压路机碾压密实。

碎石路面出来后,施工人员便开始填土。为保证路面坚固,路基铺设至少有1米左右厚的优质土,且分3层3次铺设,每层摊铺厚度不大于30厘米。每次摊铺完成后,先采用平地机整平,再通过重型压路机压实。短短800米路,铺设的优质土达到5万多立方米。

眼下,800米路基已具雏形。记者现场体验,路面坚固平整。

“接下来还有不小的挑战。”张尚智表示,即将展开的路面施工将分5层,包括2层水稳(每层18厘米厚)、1层混凝土(24厘米厚)和3层沥青(8厘米+6厘米+4厘米厚)。他说,这种路面跟高速公路标准一样,设计使用年限为15年,是城市道路的最高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