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15 07:56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6月14日,江岸区万国摩托车市场内,余先生顺利地领到了电动自行车电子行驶证。 

14日上午10时,市民余先生在万国大市场逛了逛后,决定买一台雅迪电动自行车。他问店员:“听说给电动自行车上牌蛮麻烦,要去上牌点排队,还要跑几趟!你们能不能代办呀?”店员笑着回答:“从今天开始就不用了,等一会给您开票、登记,在店里就能上牌,您直接骑走就行了!”

10时25分,余先生成为武汉市第一个领取电动车电子行驶证的人。短短十几分钟,就完成了一站式的审查、领牌、上证服务,余先生高高兴兴地骑着车走了。

14日,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宣布,为了解决市民多跑路、长时间排队等不便,即日起,在万国大市场雅迪登记服务点和江汉区交通大队车管窗口试点电动自行车电子行驶证发放。

■ 电动自行车上牌量猛增,能否网上办理?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220万辆,近三年登记上牌量上升势头迅猛,从2019年的8.3万辆,升至2021年的40.2万辆,今年至5月26日,已经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达17.6万辆,预计全年上牌量将创新高。

江汉区交通大队民警周妍梅从2018年起,负责大队窗口的电动自行车上牌业务。每到夏季,电动自行车的上牌量就猛增,2020年夏天,大队窗口每天凌晨四五时就开始有市民来排队上牌,“因为要审核证件、查验车辆,满打满算一天最多只能办理90来辆车,但是每天有100多人排队预约,我们只好中午不休息,延迟下班,直到办完为止,有一段时间从早到晚连轴转了两个多月。即使每天加班加点把预约的办完,但市民排队时间长,也不满意,时有投诉发生,我们也很无奈”。

2021年9月,为缓解电动自行车上牌难问题,交管部门推广登记上牌预约制,各区交通大队纷纷采取“午间不休”“延时服务”“清零下班”等工作举措,同时增派岗位工作人员,最大化提升服务效率,缩短市民等候时间;此外还实行登记服务点、带牌销售服务点“周六”延时服务举措,在一定程度上,方便市民在休息日买车办牌办证。

去年9月,家住光谷的王先生为了接送孩子上学,专门买了一台电动自行车,由于东湖高新区的登记上牌点较远,他去了两次都没有排到号,最后不得不委托销售门店上牌。他在城市留言板上留言询问:电动自行车的行驶证办理上牌,为什么不能和机动车一样采用网上办理、电子证的形式?

 持续攻关推出电子行驶证

近年来,尽管市交管局车管处和辖区大队在电动自行车登记工作方面推出了很多优化服务措施,但市民对此仍有意见。

据了解,因业务流程和系统设置原因,20元的登记上牌收费,需在公安网上进行,这意味着即使市民在带牌销售点购买车辆,却不能现场交费,还需要去交管部门缴费后才能制证,不方便。此外,我市电动自行车采用“纸质行驶证”,有车主因忘带纸质证被处罚,市民反映较为突出。还有,部分城区登记上牌服务点设置不合理,市民无法就近办理上牌。

两周前,武汉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到市交管局车管所调研,提出“要想方设法让市民群众电动自行车上牌方便快捷起来”。武汉市交管局副局长罗毅带着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走访了万国、江汉、江岸、硚口、洪山等多个非机动车登记服务点,不少现场上牌的车主们异口同声地说希望上牌不用等,拿证不用跑。

罗毅向上级部门建议:非机动车登记上牌能否实现电子化?市交管局召开专题会议,对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流程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实行电动自行车上牌电子化。

市交管局车管所非机动车管理科科长纪伟介绍,电动自行车上牌网上办,最大的障碍是缴费渠道,由于缴费系统限制,市民必须到指定窗口进行登记上牌缴费。为解决这个问题,市交管局车管所和科技处联手,连续攻关,用最短时间打通内部环节,打通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与市交管局平台屏障,增加“互联网扫码支付”功能,实现“缴费前置网上办”,市民可以通过手机网上缴费,不用再专门跑到登记窗口去交费。

与此同时,法制部门厘清相关法律规定后,确认电子行驶证与纸质行驶证有同等法律效力。

市交管局向上级部门申请,结合“电子证照卡包”应用场景,6月13日,电动自行车电子驾驶证平台通过压力测试,进入试运行阶段。

 首批两家单位试点发放电子行驶证

万国大市场雅迪登记服务点的店长黄红霞介绍,此前车主购买车辆后,需要到大队办证窗口或者服务点进行车辆信息预录入,对车辆进行查验,再录入车主信息,资料上传等,车主可领取号牌和一份短期有效的纸质行驶证的凭证,回家等待经销商将资料送往非机动车管理部门,进行资料审核,再在公安网进行缴费,打印纸质行驶证,打印登记照片后,方可拿到行驶证, 车主需要来回跑两趟,费时费力。

14日起,万国大市场雅迪登记服务点和江汉区交通大队车管窗口,开始试点电动自行车电子行车证发放。

市民方先生前后买过几辆电动车,14日上午,他到门店提车,得知这一次可以直接在服务点领取电子行驶证,非常高兴。

门店店员将方先生新购的电动自行车进行车辆信息预录入和车辆预查验,店员录入了方先生的信息后,将资料上传,非机动车管理科远程审核通过后,方先生现场在手机端缴费,当时就收到了自动生成的电动自行车行驶证电子版,上牌后直接骑车回家了。

黄红霞说,以前这里要送资料,那里要照相,来回要跑几趟,把证办下来,得一周左右的时间,现在直接缴费直接发证就行了,顾客满意,我们商家也省心,方便多了!

市公安交管部门表示,等系统测试稳定后,电动自行车电子行驶证发放业务将在全市15个辖区大队的17个电动自行车上牌点及260余家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全面推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