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4 08:08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6月23日上午,建筑面积约8450平方米,全市体量最大的区级社会治理中心在东西湖区投入使用。东西湖区社会治理中心将打通政法各家业务系统,矛盾纠纷“一站”调解、风险隐患“一站”防处,推动社会治理要素聚合、数据融合和流程再造。

该中心整合了平安联创中心、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民呼我应指挥中心、“情指勤舆联”一体化指挥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五大中心,构建起区、街、社区三级治理体系。

记者在北一区看到,该区域融合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有律师进驻的“公心”工作室,心理咨询师进驻的“雅心”工作室,老党员老干部进驻的“澄心”工作室,“两代表委员”进驻的“民心”工作室和来访接待登记室。还设有物调、家调、医调、交调、劳调和心理咨询室“五调一室”,引入了法院的“巡回法庭”和人社部门的“劳动争议仲裁庭”。

“这里有坐着小板凳接访,以人民群众为上,细心听取群众心声的信访干部张巧云。有对党忠诚、初心不改,信访人称“110”的信访第二代陈艳。”相关负责人介绍,信访、纪委、公安、司法在这里综合办公,反映信访事项较多部门列入常驻单位。用集中换效率,让反映诉求的老百姓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当前,东西湖区社会治理中心信息化平台项目围绕1张社会治理图+1个数字底座+1套指挥调度系统+N个专题场景建设,将重点建设矛盾纠纷调解、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政法协同办案等应用,试点开发平安校园、大型活动安保等应用,未来还将根据实际需要继续深化专题场景设计及应用。

东西湖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社会治理中心为载体,破解“单打独斗、资源分散、统筹乏力”等问题,共建共治共享,打通信息孤岛、数据壁垒,形成一网统管、信息互通、密切协同的城市智慧治理体系。探索“群众点单、政府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平台集聚、资源集中、集团作战的优势,形成平战直转、多跨协同工作机制。不断探索网谷特质、东西湖特色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