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7-15 08:25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7月14日,武汉市科技创新大会上,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刘胜作为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接受表彰。领完奖后,他匆匆赶回学校,“学生们还在做实验,要回去看看”。

忙碌是刘胜生活的常态,他乐此不疲,“科研创新,不下苦功夫不行”。

“总书记来武汉时强调,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这是我们科研工作者的使命。”7月14日,刘胜对长江日报记者说。

科技创新,他始终走在前沿,多年致力于芯片封装与集成、先进制造和半导体材料的研究,带领团队进行科研攻坚,在芯片封装制造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并将产、学、研结合,解决了多个工业界的难题。他带领项目团队实现了“高密度高可靠电子封装关键技术及成套工艺”的自主化,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刘胜介绍,微电子广泛应用在自动驾驶、电力驱动、电力电子等方面,对产品的可靠性要求极高,工艺步骤非常多。这就意味着在产品研发阶段,为了节约开发成本及时间,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精准计算和控制。而其中,电子封装是提升芯片性能的根本保障。随着芯片越来越小,密度越来越高,高密度芯片封装更容易出现翘曲和异质界面开裂,导致成品率低和寿命短等问题。电子封装技术创新是实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为此,他带领团队“数十年磨一剑”,联合国内龙头企业发明了系列先进封装技术,解决高密度芯片封装中翘曲、开裂和寿命短等难题。目前,其成果在日月光、长电科技、南通富士通3家芯片封装巨头和Harris、IBM等17家顶级电子公司得到应用。

早8晚11,是刘胜的工作常态。每天除了睡觉,基本驻扎在实验室和办公室。

“要想打破封锁,闯出我们自己的路,谈何容易?必须要全力以赴!”在刘胜的引领带动下,科研团队成员刻苦攻坚,为中国“芯”事业的1后面,再添上无数的0。

他们的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金属增材制造在线监测系统”顺利通过验收,获得专家一致好评;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级推荐)“薄膜生长缺陷跨时空尺度原位/实时监测与调控实验装置”以优异成绩通过中期考核,并完成了核心技术攻关、全部设计和部分制造。

不仅聚焦于科研发展,刘胜还致力于科技人才培养。执教30余年,他培养了百余名硕士、博士及博士后,更不遗余力地从国外引进了很多优秀学者,为我国相关领域储备了大量的技术性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