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7-22 09:5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青和居社区“天天敲门组”成员交流上门看望高龄、独居、残疾老人的情况。

青和居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桂小妹(左)查看值班网格员的工作情况,了解居民的需求。

 青和居社区“四点半学校”成为暑期孩子们的乐园。

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要改革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基层党组织担负着领导社区治理的重要职责,要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好,把社区居民和单位组织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26日在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考察时强调


7月14日上午10时,忙完手头的工作,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党委副书记张美丽准备去东区的党群服务驿站看看。

一年前,位于青和居社区东区的党群服务驿站对外开放,居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社区提供的各类服务。

作为这个驿站的党支部书记,张美丽每天都要去驿站查看物业、值班网格员的工作情况,了解居民的需求。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和居社区,考察棚户区项目建设和居民生活情况。曾经的棚户区变成了高楼林立、生活便利的现代化住宅小区。得知4万多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总书记十分高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4年来,青和居社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深化和完善治理方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经验在全省推广。

近日,长江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走进青和居社区,感受居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 三方议事厅

破解居民“家门口”难题

7月14日上午,武汉嘉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青和居项目部秩序主管杜洵在工作群里查看当天楼栋的清洁情况。每周四,社区、物业公司、运营公司都会联合开展清洁家园活动。

杜洵说,当日清理的是18号居民楼,工作人员从上往下一层层地排查,堆放在楼道里的旧床垫、旧柜子等被抬了下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青和居社区时强调,基层党组织担负着领导社区治理的重要职责,要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好,把社区居民和单位组织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张美丽说,去年建起的东区党群服务驿站成为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又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红色堡垒”。

青和居社区是武汉市最大的棚改回迁社区,社区老年人、困难群体较多。由于社区分东西两个片区,东区居民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事距离较远。为推动基层治理服务阵地向小区拓展、向群众家门口覆盖,青和居社区打造了东区党群服务驿站。驿站内设置了便民设施区、三方议事厅、图书文化角等。

社区里的很多大小事就是在这个驿站的三方议事厅里找到了破解答案。

电动自行车多、充电难的问题一度困扰着青和居社区居民,社区党委书记桂小妹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

三方联手,摸清电动自行车数量,选好车棚点位,先后建成多个可容纳1000多辆电动自行车的车棚,不仅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问题,还消除了安全隐患。

今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考察时强调,要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

“过去4年里,嘉信物业公司与青和居社区相互成就、共同成长。”嘉信物业公司董事长李钢介绍,凭着在青和居社区的成功经验,该公司已由一家武汉本土企业成长为全国性公司,目前在重庆、安徽、湖南等20多个省份设有分支机构。

桂小妹说:“我们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党组织建在居民身边,让党的‘神经末梢’和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度融合。”

■ 总书记看过的餐票变大了

“大好事”一直在延续

在青和居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器办公室,社工汪洋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张黄色小纸片,上面印有“工人村社区好味到”“6元”“餐票”等字样。

汪洋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和居社区时,拿起这张餐票端详了许久。得知这种餐票是社区志愿者义务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送餐服务的凭证时,总书记称赞这是社区“做了件大好事”。

4年多来,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的这件“大好事”在青和居社区一直延续着。汪洋说,为了更好地方便老年人保存餐票,现在的餐票比当年的要大一些。

7月14日上午11时30分,62岁的盛爱荣戴着遮阳帽、拖着小拖车在社区里急匆匆地走着。她不时看看手机,怕时间晚了。盛爱荣是武汉爱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和居项目部培训的一名志愿者,也是一名“社区外卖员”,每天为社区高龄、独居老人义务送餐。

头一天,盛爱荣会从需要送餐的老人那里收集餐票。哪些老人有什么病痛、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她都记得清清楚楚。每次为老人打包盒饭时,她都会特意提醒食堂工作人员。

汪洋说,经过武汉爱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培训,青和居社区目前有8名“社区外卖员”,他们每月为下楼不方便的居民提供200多次送餐服务。

在青和居社区,老人有人送餐,小孩也有人照顾。

7月14日下午,武汉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大二学生王保兴和同学们一起来到青和居社区“四点半学校”。他拿出一副扑克牌,给孩子们表演了几个精彩魔术,赢得一阵阵掌声。

这个暑假,为社区双职工、外来人员家庭的孩子们服务的“四点半学校”又一次热闹起来。

“四点半学校”负责人李肖璇是武汉市青山区青宫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驻青和居社区的工作人员。李肖璇介绍,从7月4日开始,他们开启暑期托管模式,每天都会组织活动,并邀请大学生志愿者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改革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在青和居社区,除了社会组织的力量,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武汉桥建集团、共青团青山区委等单位的下沉力量也加入进来。近期,各单位积极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小区花园广场是居民们喜爱的休闲娱乐场地,但由于长时间使用,花园广场地面出现了多处破损。武汉桥建集团下沉人员对花园广场进行了修缮,彩色塑胶地面让广场焕然一新。

桂小妹说:“越来越多的人在关爱社区的‘一老一小’。居民们的‘急难愁盼’不仅有人办,而且办得特别好。”

 下沉党员、社区民警、律师

都加入了“天天敲门组”

每天早上,邹红霞都要去社区3栋、4栋的一楼转转,老年居民们喜欢坐在一楼聊天。哪家的老人没有下楼,她会“敲门入户”,察看老人的情况。

邹红霞是社区第二网格“天天敲门组”成员,网格内30多位高龄、独居、残疾老人是她每天都要关照的对象。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青和居社区创造性地组建“天天敲门组”。“天天敲门组”成员每天来到重点关照的老人家中,关心老人的健康状况、生活所需。曾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这个创新做法成了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丁楚娇是青和居社区第十五网格的网格员,也是第十五网格“天天敲门组”负责人。如今,除网格员外,社区将楼栋长、志愿者、社区民警、律师、下沉党员等全部纳入“天天敲门组”,成员从160名增至206名。

前不久,丁楚娇刚刚为13栋居民解决了文明养犬问题。6月底,有居民向她反映,楼道里有一只黑狗随地大小便。她与“天天敲门组”的志愿者经过一家家询问、一遍遍敲门之后,终于找到黑狗的主人。原来,黑狗的主人是一名从外面刚搬回来的50多岁居民。经过多次劝导,这名居民保证“会训练黑狗文明大小便”,黑狗扰民问题得以解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桂小妹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虽然青和居社区解决的多是小事、琐事,但只要是居民关心的事就是社区的大事。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健康守护好,把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