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7-25 08:3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关键是要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自我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26日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7月20日清晨,美丽的东湖之滨,百鸟翔集,清脆的“啾啾”鸣叫,划过枝头,飘向缥缈的湖面。

    长达102公里的世界级绿道,将听涛、磨山、落雁等景区环抱其中。绿道上,熙熙攘攘的人流有跑步的、骑车的,晨风从湖上吹来,吹开一张张笑脸。

    4年多前,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擘画长江宏图;4月27日和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武汉东湖宾馆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湖光山色中,中印领导人在东湖散步交谈的图片,刷屏了世界。

    近日,长江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走访东湖之滨,跟着渔政人员长江巡渔,看武汉江滩的蝶变,感受东湖之美、长江之美、中国之美。


7月20日,武汉渔政执法人员乘坐“中国渔政075”沿江巡渔。

青山江滩已成全国游客“网红打卡地”。7月20日,来自福建三明市、在青山区创业3年的吴先生,带着几天前刚刚来汉的妻子和一双儿女,到青山江滩游玩。

东湖截污退渔

    水质近40年来最好“水下森林”重现

    2022年7月的一天,东湖子湖郭郑湖2.6万平方米的“水下森林”里,水草摇曳、鱼儿欢游。湖中,野鸭追逐戏水,明镜般的水面映着树木的倒影。

    东湖水域面积达33平方公里,比西湖大6倍,全湖划分为郭郑湖、汤菱湖、团湖等部分。

    2018年4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武汉东湖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两国领导人闲庭信步于湖畔,又怡然品茶,继而登上“东湖号”泛舟湖上,赏城水风光。

    习近平总书记是沿着长江来到东湖的。在宜昌,他前往长江沿岸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登上三峡大坝坝顶,极目远眺长江上下游;在荆州,他顺江而下,考察长江;在武汉,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座谈会后,一场中印峰会的主场外交,让武汉东湖吸引世人目光。

    登磨山远眺,东湖犹如一颗明珠,挂在长江“丝缎”之上,讲述着绿水青山的中国故事。近年来,武汉在东湖探索出一条生态治水之路。从截污控污到排口整治,从退渔还湖到生态修复……东湖整体水质为Ⅲ类,为近40年来最好水平。

    在东湖实施的水生植被和湖边塘水生态修复,让140公顷水域重现“水下森林”。通过促进水质自我修复,使东湖水域“免疫力”得到提升。东湖还设置有10多个水质自动监测浮标站,使水质监测覆盖了所有子湖和港渠。

    2019年4月,东湖获评“长江经济带2018年最美湖泊”。2020年11月,东湖高分通过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验收,成为全国示范河湖中唯一的城中湖。2021年5月,东湖入选湖北省“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长江大保护

    江豚频现南岸嘴秀出“小蛮腰”

    在长江北岸武汉渔政码头的指挥大厅,一面巨大的显示屏上,工作人员通过多地布设的智慧视频监控系统,监控到江豚成群结队嬉戏玩耍的画面。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前提是坚持生态优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逐步解决长江生态环境透支问题。”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局计、为子孙谋作出的重大决策。

    7月20日,长江日报全媒体报道团一行跟随武汉渔政执法人员,乘坐“中国渔政075”沿江巡渔。巡至丹水池江边一处小水汊,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李贤烈走向艇首,四向巡看是否有垂钓者。“保护母亲河,先从保护长江的鱼做起。”李贤烈说。

    市禁捕办工作人员黄敏说,长江禁渔是一场持久战,为此武汉打造了一张禁渔“天网”:在长江、汉江武汉段两岸地带,布设150多个高清摄像头,每个摄影头覆盖3公里范围,24小时进行监控。

    随着长江“十年禁渔”启动及长江保护法实施,长江中的鱼类资源日渐向好。近2年来,长江江豚在长江武汉段出现的频次越来越多,总头次已经超过180头次。

    日渐向好的还有长江岸线生态。

    7月20日中午,武汉生态投资集团所属碧水集团项目管理部副部长覃明勇冒着大雨,又来到杨泗港都市T台施工现场。这里正在修建一段长约1.9公里的生态缓坡,让市民更方便地亲水。据介绍,杨泗港都市T台将于年底亮相,长江边又添一亲水景观。

    覃明勇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要求,长江岸线的修复坚定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实施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

    今年65岁的戚昌发从小住在长江边。他说,以前长江大桥到长江二桥的武昌江边,有30多个码头,喧闹嘈杂。如今,码头消失了,长江露出最美岸线,特别是汉江流入长江的南岸嘴岸线,秀出一条S形的“小蛮腰”。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武汉优化调整沿江码头岸线资源。截至目前,103个码头全部退出,清理腾退岸线总长47公里,显露出“滨江都市画廊”立体景观。

    岸线“人水相依”

    城区江滩有望年底基本贯通

    7月20日傍晚,雨后的青山江滩照例迎来成群结队的游人。

    来自福建三明市、在青山创业3年多的吴先生,带着几天前刚刚过来的妻子和一双儿女,来到江滩游玩。“我们老家没有这么大片的江滩。感觉这里视野很开阔,景观设计得也很精美。”

    他并不知道,过去的青山江滩被各种码头、砂厂和破旧厂房占据,杂混不堪。一场整治建设,让江滩华丽转身,也让“青山”变绿。

    2039亩滩地公园、透水铺装率60%、绿化率超80%、绿化每年增加碳汇量723.8吨、释放氧约2400吨……数字背后,展示了武汉面积最大、“会呼吸”江滩的保护理念与技术创新。长达8公里的青山江滩,将堤与滩融合在一起,形成“城市、江滩、堤防三位一体”的生态景观,曾经荣获C40世界“城市的未来”奖。

    “青山江滩就是一个人与自然、人与水体和谐共处的范例。”青山区水务和湖泊局工作人员向鑫介绍,青山江滩让江与滩变得立体、鲜活,已经成为武汉人的“网红打卡地”。

    “走在江边林荫道上,太浪漫了!”上个周末,市民孙女士在汉阳碧道上欣喜地说,碧道的绿化空间及游玩体验非常好,在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汉阳碧道,只是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底,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工程动工,开启了武汉践行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新篇章。

    据武汉市水务局介绍,2021年已完成汉江汉阳江滩三期、汉阳碧道、江北碧道等6个项目建设。目前,杨泗港都市T台、青山湿地一期等4个示范项目正在建设中,长江二桥段节点、集家嘴、青山湿地二期、江汉碧道以及长江碧道慢行系统改造5个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今年底有望实现城区江滩基本贯通。

    “打造百里长江生态廊道,是亲水与亲民理念的双重体现。”有关专家认为,从“人水相争”到“人水相依”,这一字之差的变化,将尽展生态改善之后的人文之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