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06 21:46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中国共产党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8月6日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武汉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 牢记嘱托 担当使命 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 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的决定》,总结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部署下半年工作。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就《决定(讨论稿)》起草情况作说明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总结部署经济工作。

本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动员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担当使命,在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北武汉考察指导,为湖北武汉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会认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系统总结了湖北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和宝贵经验,描绘了未来发展蓝图,对武汉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会议审议通过的省党代会报告是指导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湖北发展的行动纲领。

全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党代会部署,坚持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推动武汉发展。要锚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的总体定位,紧紧抓住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充分发挥武汉优势,大力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把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把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链接优势,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更好发挥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的作用,加快建设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全会充分肯定上半年工作。全会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疫情冲击,全市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按照省委工作要求,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守住了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巩固和拓展了武汉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全会强调,下半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就是以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稳增长,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着力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全会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在抓落实中践行使命,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武汉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在抓落实中担当作为,迎难而上、知难而进,锲而不舍、常抓不懈,勇于破解发展难题。要在抓落实中提升能力,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加快提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要在抓落实中砥砺作风,工作要实、落实要细、见事要早、行动要快,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为武汉干部的鲜明特征。要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大力营造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全会总结了全市上半年经济工作,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会指出,上半年,全市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稳的态势不断巩固,进的动能加快集聚,成绩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同时要清醒把握困难挑战,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全年目标强化运行调度,聚焦市场主体强化助企纾困,聚焦提振需求强化关键支撑,聚焦转换动能强化应急谋远,聚焦守牢底线强化风险防控,聚焦民生福祉强化用情用力,奋战三季度、决胜四季度,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武汉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