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19 08:17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市经信局投资和技术改造处党支部书记丁兴华(右二)走访服务企业。

市商务局流通体系建设处党支部书记张均涛(中)向新能源汽车经销商了解销售情况。

市城建局党员祝捷(左)查看企业申报安全生产许可证办理情况。

市财政局党员朱文生(左一)、夏思雨(左二)到企业调研。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组织市直机关各单位以优良的思想作风和务实的工作成效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在“‘四抓四促’提效能 全力以赴续精彩”专项行动中,市直各单位基层党组织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处级干部联系服务规上企业”、争创“新时代英雄城市先锋队”等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积极援企纾困、促进项目落地、拉动投资消费等重点工作,发动广大党员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包联包保服务,研究落实降本增效、惠企便民等有效举措,提供容缺审批、加强资金支持等细致入微的服务,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对标先进一流标准,帮助企业用足政策礼包,不断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提标升级,助力我市经济增长跑出加速度,为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贡献力量。

■ 补短强弱 援企纾困

紧盯重大工业项目高标准服务企业

作为负责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管部门,市经信局在“四抓四促”专项行动中立足部门职责,紧盯重大项目,补短强弱,援企纾困,高标准服务企业。

不断提升党员工作作风

更好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工业项目招进来是第一步,还要加强协调,推进加快建设。”投资和技术改造处党支部开展思想破冰大讨论,支部书记丁兴华说。支部把解决影响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的困难问题作为提升党员作风的有力抓手,加强市级部门协调和各区联动。

今年6月,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中韩石化”)反映,受疫情影响,上海供应商某关键设备交付期要延迟到明年,影响项目如期完成。丁兴华迅速跟进服务,主动多次协调上海厂家和当地相关部门,请求优先排产。

近期,中韩石化采购部负责人蔡宝平得知上海制造工厂重新进行设备生产排产统筹,确保11月底交付设备,开心地说:“设备按期交付,我们就能保证项目如期完工。”

积极开展援企纾困

推进重点产业稳链强链延链

汽车是我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屡受冲击。“全力保供稳链,是重中之重。”汽车产业处党支部书记洪云飞说。

成立汽车产业链保供专班,支部书记担任组长,党员全员参与,提供一对一“直通车”服务——这是支部开展问题大排查,为企业解难纾困过程中摸索出的路子。

二季度,专班多次对接国家、省、外省市经信部门,协调当地汽车零部件配套商进入“白名单”,保障我市整车企业零部件供应。7月底,支部党员梅伟协调江夏区为57家规上汽车零部件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协助解决供货不畅问题,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运行。

做大做强我市汽车产业,还需进一步补链强链延链。对外经济合作处党支部书记李莉带领党员对照整车企业梳理外地核心配套零部件供应商名册,联合相关区走出去“叩门招商”,考察洽谈了一批产业链核心配套企业和重点项目,落户后将填补我市相关领域产业空白。

■ 促消费、稳增长纳入专项行动

大力推进武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市商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将促消费、稳增长纳入“四抓四促”专项行动,大力推进武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思想破冰结合实际出台政策

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一揽子政策,稳定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流通体系建设处党支部就如何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思想破冰大讨论,支部书记张均涛说:“怎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并做好宣传,是取得实效的关键。”

6月份,该局会同相关市直部门出台《武汉市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工作方案》《2022年武汉市新能源汽车购车大礼包实施细则》,并通过媒体宣传。支部党员到各区商务部门指导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深入销售企业了解政策执行情况,同时设置专线电话宣传解答企业和市民提问。

“这次出台的政策效果明显,是真金白银的利好措施,我们武汉地区单日订单超过30辆,订单逐渐上涨。”蔚来汽车武汉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说。

6月到7月,我市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达17776台,较去年同期增长169.5%,其中比亚迪、特斯拉、蔚来等头部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销量增长达232.9%。

援企纾困

精准策划释放武汉消费潜力

“今年疫情多点散发,消费受较大影响,销售下滑明显。”电子商务与商贸处党支部到武汉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调研、开展问题大排查,了解到企业的困难。

支部书记郭志强多次与该公司对接,共同研究策划了“惠民家电消费补贴”活动,积极协调卫健和教育部门工会组织,联合开展宣传推介。6月21日启动“武汉市医疗及教育体系职工家电消费补贴”活动当天,报名近3000人,现场销售收入超500万元。

为激发全市消费潜力,支部党员干部还统筹谋划了以“狂欢盛夏 不夜江城”为主题的“2022年武汉国际消费季”活动,策划举办“吃住行游购娱”千场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成效显著。

■ 创新思路优服务

有效保障建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要求,市城建局以“四抓四促”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思想破冰大讨论、问题大排查,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包联包保重点建筑企业,优化城建审批服务,促进建筑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开展包联包保服务

开展建筑企业帮扶活动

受经济下行和疫情交织影响,今年建筑企业发展面临双重压力和挑战。机关二支部开展思想破冰大讨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企业帮扶活动的要求,从城建系统择优挑选党员干部组建工作专班,负责综合协调、任务攻坚等,并组织协调11家市直单位共同开展建筑企业帮扶活动,包联包保服务350家重点建筑企业。

负责收集问题、协调推进的专班党员方珍珍,主动下沉一线企业了解其困难和诉求,党组织则研究制定帮扶措施,如档案馆、市政质监站等多家直属单位党组织为企业量身打造培训方案,对技术人员进行安全文明施工等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业务能力。

武汉建工集团某部门负责人赵雷说:“企业帮扶提升了我们建筑企业安全文明施工现场管理能力,推动了企业转型发展。”

实施容缺受理审批

保障建筑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今年6月,该局驻市民之家窗口支部围绕优化政务环境积极服务企业,开展问题大排查。支部党员祝捷说,最近有企业反映,受省社保系统升级影响,企业缴纳职工工伤保险等信息无法正常查询,一定程度拖延了企业正常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进度,“我们能否采取‘书面承诺、容缺受理’方式,优化审批服务?”这一建议经讨论后被通过。

据介绍,办事企业对其人员社保缴纳情况提供书面承诺后,可容缺申办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待省社保系统恢复后,再进行事中事后核查。某企业有关负责人吴泽江说:“这种审批方式为企业节约了申报时间,保障了正常生产经营。”

截至7月底,窗口党支部已为2973家企业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

■ “四个带头”推动“四抓四促”落实见效

发挥财政职能保企业稳投资促发展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进行思想破冰,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查摆突出问题,带头推动整改落实。”“四抓四促”专项行动中,市财政局以上率下、全员行动,抓党建促业务,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保重大项目投资,稳投资稳增长促发展。

查摆问题破解难题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

“我市企业大而不强、小而不精,怎样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产业处党支部开展思想破冰大讨论,支部书记祝丽华说。

支部以深入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先后到外地取经,到重点企业和项目现场调研,按照实际需求综合运用前资助、后补助等方式,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着力破解发展难题。

支部党员夏思雨得知某科技公司被评为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按“免申即享”有关政策要求,及时指导市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将政府奖励落实到位。企业负责人王少华说:“这个政策对企业来说不仅获得感增强,也非常便利。”

今年,我市共安排各类技术改造和“专精特新”小巨人奖补资金5亿多元,助力全市大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赋能、中小企业突出主业做大做强。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6%,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4.4%,“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数量已达1307家。

补短强弱促稳定增长

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央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债务处党支部抢抓政策机遇窗口期,以稳投资、稳增长为目标,补短强弱,从项目策划储备到债券申报发行,从规范资金投向到督促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开展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助推我市轨道交通、水环境治理等重大项目建设。

为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支部党员张茹菲提议:“要落实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项目单位支出进度应该同步加速。”支部党员严格实行日统计、周调度、周通报工作机制,督促各区、各单位进一步完善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加快项目推进,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今年7月,专项债项目支出进度提高37个百分点,为我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提供有效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