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28 08:42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东西湖高标准农田。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9月23日,“庆丰收 迎盛会”武汉市2022年云上中国农民丰收节通过新媒体线上形式举行,活动由东西湖区联合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举办,这也是武汉市、东西湖区首届云上丰收节。

本次丰收节集中展示了东西湖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华豆源农业科技产业园、柏泉茶园、武汉市科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特色鳗鱼养殖、港业中央厨房、慈惠街道美丽乡村旅游建设项目。其中既有种植业的新模式,又有畜牧水产业的新花样,还有结合农耕文化而催生的新业态,特别是华豆源、食药用菌等品牌,既留得住乡愁,又获得了收益,更融得进时代。

主题宣传活动上,科技兴农的新成果更是惹人欢喜,农民“一机在手,掌管农事”将不是梦想。

活动当天发布了东西湖区耕地土壤标准化信息展示平台,这是一份东西湖土壤电子地图。东西湖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该局与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就土壤地图绘制展开合作,有赖于此前多年积累的土壤信息数据,这份土壤地图对全区18万亩耕地土壤基础数据进行了收集,并对200个土壤养分含量、生长障碍因子进行评估,分析融合成库。农户可随时查询耕地土壤营养成分含量,从而实现科学施肥。

当天东西湖“智能诊断平台”也一同上线。该平台可实现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管理远程诊断,农户通过拍摄病虫害特征上传至App,后台可实现远程诊断,开方抓药。

近年来,东西湖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资源禀赋,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智慧引领,服务城市、富裕农民”的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之路。

时值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30名湖北省市农科院专家,获聘东西湖区农业专家讲师团成员,今后,将“点对点”地开展农业科技输出,着力解决“老技术行不通,新技术不会用”的问题,努力构建都市农业的融智高地。

目前,东西湖正围绕“一核引领,两翼齐飞,三业成链,四区共创,五化协同”的工作思路,打造以水稻、水果、蔬菜(食用菌)、特色水产、生猪、农旅为主体的六大精致农业全产业链,朝着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目标稳步前行。同时坚持品牌兴农,大力实施农业品种、品质、品牌战略,全面升级东西湖区农产品品质和品牌,本次丰收节上,“金银湖”品牌作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全新上线,推动全区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悉,2022年上半年,东西湖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3.28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位列全市前列,全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86元。获批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省级“三品一标”示范区、省级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试验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