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10-19 08:1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展示的光纤预制棒,背后是自主知识产权的支撑。

   2021年东风风神销售第12万辆车,奕炫MAX车型一台车集成400多项专利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武汉这十年,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城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支撑,为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夯实创新优势、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将为武汉建设国家科创中心、提高城市经济竞争力赋予更大激励。

    助推企业在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以“含新量”提升“含金量”

    不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就谈不上真正的自主创新,而核心专利是自主创新的脊梁。

    在武汉,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领跑企业创新。9年来,单根光纤预制棒拉丝长度从7000公里延长到1万公里,实现技术领跑全球,这其中关键核心技术专利功不可没。

    目前,长飞公司在全球专利申请超过1400件,有效的授权专利超过900项,已布局56个国家及地区,在棒纤领域专利数量行业领先。

    2020年,中国企业专利实力500强榜单中,湖北入围企业有15家,全部是在武汉的企业,“光芯屏端网”企业占了大头,共有9家,体现了这类企业的强劲创新势头。入选的企业均是武汉的专利大户。

    今年7月份,第23届中国专利奖评奖结果揭晓,武汉市有21项专利获奖,其中3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银奖。本次获得中国专利奖银奖的发明专利,无一例外都是关系到关键核心技术的高价值发明专利。

    专利“含新量”提升了企业“含金量”。

    武汉禾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其“稻米造血”生物技术为全球首创。今年3月30日,该公司宣布完成5.56亿元融资,主要用于公司现有新药管线的研发与临床研究开展,以及年产15吨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注射液智能化生产线的建设。背后正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在支撑。

    武汉理工大学的发明专利打破了国外装备封锁,使新型传感网络取代传统光纤传感网络成为现实。近三年,通过应用该专利技术研发新产品,累计新增销售额9亿余元。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种具有兼容性的小弯曲半径单模光纤”的专利,则是帮助构建了丰富的“毛细血管”信息传输通道,打通了光纤到户最后一公里,由该项专利带来的产品销售额已超过31亿元。

    提供核心竞争力,助推城市产业集群飞速发展

    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飞速发展。近年来产生了国内首款百万像素级双色双波段红外探测器、首件10万瓦光纤激光器、首台新型显示喷印装备等“光谷原创”重大技术成果。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力支持,为打造万亿世界级光电子产业集群提供核心竞争力。

    “让核心技术专利化、专利技术产业化、专利产品市场化和品牌化,可把‘光芯屏端网’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融合在一起,从而可辐射上、中、下游整个产业链。”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助理田巧丽说,通过产业知识产权资源的优化配置,可全面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

    2021年,“光芯屏端网”支柱产业集群再次被划为城市产业发展重点。目前,正加速向万亿元规模冲刺,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光电子产业竞争的主力军。

    在武汉经开区,面对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浪潮,东风公司领军加快科技创新,在中国汽车工业新赛道,脚踏实地引领民族自主品牌向前向上。

    新近出炉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专利数据统计分析报告》显示,东风公司的关键核心技术掌握率达到近70%,累计授权专利14174件,在全国自主整车集团发明专利公开量、授权量比拼中,均列第一。

    “十年来,东风深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黄伟介绍,根据企业“科技跃迁”行动计划,“十四五”时期东风研发投入千亿元级,自主品牌关键核心技术掌控率达95%。到“十四五”末,再自主掌控200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累计发明专利数量预计增长5倍,达到6000项以上。

    聚焦下一代汽车产业和智能网联技术发展新成果,武汉经开区已集聚9家整车企业、13个整车工厂、500余家知名零部件配套企业,正从“中国车谷”迈向“世界车谷”,助力武汉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夯实武汉创新优势,加快推进建设国家科创中心

    知识产权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支撑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挥武汉科技创新优势是其重要基础,而知识产权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指标。

    这十年,武汉创新主体创新创造热情高涨,全市专利授权总量及有效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上涨了6.3倍和5.7倍。2021年末,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4.46件,由此带动武汉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

    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的突破,进一步夯实了城市的创新优势及地位。

    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的国际专利申请量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实力的重要指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申请国际专利的武汉高新技术企业正在不断增多。2021年,武汉申请PCT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共有88家,比2020年新增30家,增长率为51.72%。武汉华星光电进入全球国际专利申请量前50强,排在第32位。

    武汉企业国际专利申请量上升,彰显了城市创新的国际影响力。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称,将持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努力推动武汉在更多领域实现创新突破,加快推进新时代英雄城市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