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08 08:1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武汉入选全国智能建造试点城市,智能建造试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12月6日,长江日报记者从中建三局东湖科学城项目获悉,其入选湖北省智能建造试点的光谷科学岛科创中心项目,未来将应用5G塔吊、工地数字地图等30项物联网技术,以智能建造来提升管理效能。

光谷科学岛是湖北省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东湖科学城的启动区,规划用地面积16.8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项目总投资估算约141亿元。已实施项目包括一期7条骨干路网、二期11条道路、2条管廊、2座泵站、2条明渠、1个电力隧道及科创中心等26个子项。

项目实施过程中处处体现智能建造理念。如配置一体机式无人值守地磅,应用自主研发的“三局云砼”小程序,是国内首个实现商砼业务订单电子化、物流可视化、小票无纸化、地磅自动化的项目,令商砼环节高效运行;基于5G的塔机智能远程控制技术、塔吊吊钩可视化应用技术,改变传统塔机工人需要攀爬的高空风险作业环境,在地面操控即可完成材料吊装;智慧巡检技术,实时追踪检查进程,授权人可即时监控,“一部手机”即可实时完成现场安全管理。

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将智能化实测实量工具、智能化验收平台等先进信息技术与企业信息系统融合,实现项目信息可视化,辅助高效决策,释放管理效能,后续建设将继续进行智能建造全生命周期体系的探索。

省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管处负责人介绍,武汉市入选全国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光谷科学岛项目作为武汉市入选湖北省智能建造试点项目,将打造科技创新示范项目、树立行业标杆。

市城建局负责人表示,智能建造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建筑行业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武汉是建筑业大市,转型升级必须走在全国前列。

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城建局已成立试点城市建设推进工作专班,拟成立武汉市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依托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联合行业龙头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研究制定武汉市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建设方案。中建三局、中交二航局等龙头企业列入智能建造重点发展企业,光谷科学岛科创中心项目、武昌滨江天街项目D2地块等项目列入试点项目库。同时,发布支持智能建造发展的23条政策措施等,后续将依托试点项目的成果技术积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武汉经验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