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11 08:15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11月28日,在党支部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中,人福医药集团医药研究院党支部书记乐洋翻开学习笔记,反复写下“创新”“关键技术”“科技”等关键词。

作为人福医药集团科研核心部门负责人,乐洋对科技创新在推动国家富强、民族进步、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感受很深,“我们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创新药研发难,到底有多难?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医药行业内有“三个十”的说法:十年研发周期,投资十个亿,仅10%的成功率。“就拿最近获批的广金钱草总黄酮胶囊为例,从立项到获批,经历了21年。尽管中间有过波折,但我们从未动摇过,坚信一定可以,也一定要做出来。”乐洋说,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立足自身,买不来、等不来、要不来。

在医药研究院党支部带领下,科研团队在广金钱草总黄酮胶囊的药效学试验中发现,总黄酮具有利尿、促排石、消炎、镇痛等作用,确定和推断了广金钱草总黄酮中16个黄酮类化合物的名称和结构,并选取了5种具有代表性、含量高的黄酮类有效成分,作为该药品提取物和制剂的质量标准。但之前少有人做这类研究——5种成分有4种是买不到的。

买不来,就自己提取。“这4种成分的结构和极性很接近,分离提纯相当困难。最终我们确定了5种成分之间的含量关系,之后检测总黄酮类药品,只需测量其中1种成分,就知道其他4种的含量。”医药研究院党支部党员、中药所负责人冯芸说。

根据要求,一类中药创新药炽灼残渣标准要小于1.2%,“在实验室是达标的,但到了生产线中试,含量总是超标。”冯芸说,为了观察哪个环节出的问题,她曾有70多个小时没离开实验室。最终,团队花费2年时间,将炽灼残渣含量控制在0.7%左右。最终,广金钱草总黄酮胶囊成为该集团3年来第三个获批上市的一类创新药。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一线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医药研究院党支部青年党员胡慧身处创新一线,亲眼见证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明显成效和科技创新实力的加速跨越。结合工作体会,她从二十大报告中汲取奋进力量,“我们要继续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进一步推动创新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注入了强大动力。”乐洋感慨,回望过去,人福医药一直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头号任务,每一步都是从“0”到“1”,硬生生蹚出一条创新药研发之路。在人福医药,与国内各大平台产学研融合、研发资金年增长10%以上的投入,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也助力企业创新实力实现了从国际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

乐洋坚信,继续在医药创新上循序渐进、厚积薄发,一定能实现弯道超车,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我们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