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30 08:24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16号线列车

经武汉市政府主管部门批准,武汉轨道交通7号线北延线(前川线)一期、16号线二期工程将于2022年12月30日上午9时28分同步开通初期运营。通车后,武汉地铁运营里程将达到460公里,加上49公里有轨电车里程,武汉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数达到509公里。

    城市轨道交通是指采用专用轨道导向运行的城市公共客运交通系统,包括地铁系统、轻轨系统、单轨系统、现代有轨电车、磁浮系统、自动导向轨道系统和市域快速轨道系统等。目前,武汉正在运营的轨道交通包括地铁和有轨电车。

    回望过去二十二载,武汉通过轨道建设形成了交通大动脉,支撑起城市交通脊梁,也刷新着武汉人的出行方式和生活体验。尤其近十年,武汉地铁呈现跨越式发展,实现“从单条线到网络化”的历史转变,覆盖武汉所有行政区和功能区,助力武汉跻身“世界级地铁城市”,这种规模和速度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是罕见的。

    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地铁建设已进入第四期规划建设高峰,轨道交通线网正沿着设计蓝图一笔一划描绘延伸。从1、2、4号线建设形成主城区轨道交通“工”字型的第一期建设规划;到第二期建设规划形成“环通三镇、覆盖主城”的基本网络,重点解决三镇跨江交通问题;第三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提出“以地铁引领城市发展格局”的指导思想,建设地铁城市,强调将武汉的轨道交通线网由主城辐射到六大新城,形成“主城联网、新城通线”的轨道交通线网新格局。第四期建设规划提出武汉两江三镇组团式的城市发展格局,需要快线来支撑,30日通车的黄陂前川线、到武汉经开区的16号线,基本是按照最高时速120~140公里/小时、高标准、大站距的轨道交通进行设计,将中心城区与新城区快速连通。

    前川线是7号线的北延部分,连接黄陂前川新城、横店工业园、盘龙城临空经济示范区及东西湖区,构建主城与前川城区等北部新城组群间的轨道交通快速走廊,缩短北部新城组群与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引导城市按规划轴线向外围扩展。前川线的建成,将发挥地铁运量大、速度快、准时、方便的优点,缓解川龙大道道路拥堵,方便居民出行,提高沿线居民出行时效,提升沿线公共交通出行比率。

    前川线与7号线一期工程贯通运营后,一端连接武汉南端的江夏区青龙山地铁小镇站,另一端则连接位于武汉北部的黄陂区横店站,这条地铁连接武汉一南一北,也成为目前武汉地铁最长的线路,约69公里。

    交通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轨道交通不仅能改变城市的出行,更改变了大武汉的格局,提升城市竞争力。武汉地铁16号线(汉南线)调整工程即16号线二期,是落实城市总体规划,促进武汉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需要。这条线路虽然仅4.22公里,但它串联了通航产业园与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促进产业发展。

    武汉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轨道交通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干线,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出行,其建设与发展有利于提高市民出行效率,节省时间,改善生活质量。作为城市建设史上最大的公益性基础设施,轨道交通的建设对城市的全局和发展模式意义深远。伴随着轨道交通的延伸,城市沿轨道交通廊道的发展变得更加有序和快速。

编辑:殷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