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01 08:12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2022年12月29日,洪山区张家湾街道建材社区居民吴静站在窗前向外眺望,昔日高耸入云的烟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现代化商品楼和装有天蓝色玻璃窗的写字楼。就在6年前,这约3.5万平方米的土地上曾是华中地区玻璃行业龙头企业的生产厂房,该企业也曾常年位于洪山区纳税百强企业名单的前列。

洪山区发改局统计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洪山区非金属矿物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金属制品业、烟草制品业和印刷业等5个行业的8家纳税百强企业退出百强榜单,而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高污染、低附加值。随之而来的是高附加值、低能耗的企业陆续进入纳税百强名单,数量在十年内翻倍,达到18家。

“淘汰掉高投入高排放、放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增长形态,我们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勇气,得到的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换来的是切切实实的高质量发展。”洪山区有关负责人掷地有声地表示。    

腾出绿色空间,“这笔买卖值得”

回想起几年前通知玻璃企业搬迁时,张家湾街道区域发展办主任郭成领坦言,企业的第一反应是“不容易”。“烧制玻璃的炉子搭起来了,要想迁走就必须‘连根拔起’。”

2014年,该企业产值达5亿元,经济指标居洪山区规上企业前列。但随着周边的发展,玻璃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尘、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对周边环境影响日益加剧。“烟尘随风吹来,虽然家里距离烟囱有1公里,但窗户玻璃上还是附有一层油状物质。”居民吴静回忆,当时每晚休息还会伴有大型运输车辆经过的轰隆声。

针对周边居民诉求,洪山区和市级环保部门不断督促企业整改,由于该企业当时工艺陈旧、设施老化,环境整改效果并不理想,在多次现场检查和监测中,排放始终不达标。

“企业内的两条生产线设计产能分别为450吨和600吨,按玻璃行业生产线正常使用年限计算,这两条老生产线已使用近10年,也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郭成领告诉记者,落后的生产线制造出的产品也逐渐不能满足市场需要。

是坚守还是放弃?2016年,洪山区果断决策,向该企业发布停业关闭通知,并要求相关部门落实督办,为企业顺利外迁提供帮助。

随着企业新厂选址建设完成,原厂两座烟囱的爆破声响起,居民吴静积压心头已久的大石头落了地。“虽然在玻璃厂工作的父母上班路程变远了,但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喉咙变舒适了,这笔账算得值。”

“经济快速增长不等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一定要与人们对美好生活期盼相一致。”洪山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抱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决心,洪山区近年来持续推动多家高污染的企业迁走,其中不乏位居全区纳税前列的大企业,但换来了绿色空间成长效应的凸显。

自2017年开始,洪山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洪山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8%,居中心城区第一。和空气质量不断提升的趋势保持一致,洪山区近年来高质量发展成绩亮眼,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门槛,经济总量站稳“千亿产值、百亿财政”重大台阶,地区生产总值每年增速均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筑巢引凤栖

千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洪山诞生

搬,是一种发展理念的转变,这并不代表只是一走了之,关键在于如何让产业“浴火重生”。当时,在玻璃生产企业原厂址上,一栋崭新的25层写字楼已拔地而起。

“玻璃企业集团总部留在写字楼里办公,基于区域丰富的科教优势,企业也将部分的产品研发工作放在了洪山区,写字楼内也同步开启招商工作。”郭成领告诉记者,经济发展推动工业制造业加速转型,从而让这家玻璃生产企业更加专注于生产和研发高附加值特种玻璃、新材料高新技术玻璃。

除写字楼外,玻璃企业原厂址上还新开发了房地产项目,建设涵盖4.1万平方米的图书展览商业和3.3万平方米的娱乐休闲配套,入驻纪念馆、艺术馆、美术馆、图书馆、书店等多种业态,未来还将融入玻璃厂遗址以及铁路等历史工业遗迹。

“房地产项目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一块‘敲门砖’,由它产生的相关产业带来的经济效应,将为区域长远发展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郭成领说。

而搬离洪山区的这家玻璃企业,并非简单地把“污染源”一搬了之,企业在转战外地后,生产场地扩大近4倍,对环保技术大力投入,不仅达标排放,而且实现了更好、更快、更大的发展。

“淘汰掉粗放型经济增长企业后产生的空间,要让更多高附加值、低能耗的创新型企业入驻。”洪山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洪山区利用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基础优势,深化大学校区、产业园区和城市社区融合发展,让创新成为洪山区最鲜明的底色。

如今,洪山区产业发展在空间上逐步形成珞喻路沿线的现代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板块,南湖片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和高新技术板块,鲁磨路沿线的文化创意板块,青菱片区的高新技术板块以及杨春湖片区的现代服务业板块共五大功能板块。

“‘腾笼换鸟’带来的短暂影响,洪山区在替换创新动能中得以‘凤凰涅槃’。”洪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洪山区预计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00余家,即将成为全市首个“千家高企”行政区。

编辑:李智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