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03 08:27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去年12月30日,在江岸区匠心城三阳中心,湖北商贸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正在激烈讨论。“前几天,我们刚与湖北一家公司签订10亿元肉类贸易大单,保障元旦、春节期间的供应。”湖北商贸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总经理汤韬说。

    落户7个月,公司规模迅速扩大,营收从组建整合前的30亿元迅猛增至200亿元以上,还相继带来5家优质公司落地江岸。汤韬说:“江岸区的产业发展规划与公司定位十分契合,政府贴心的服务也切实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发展中的难题,成为企业壮大的强大助力。”

    湖北商贸物流集团、长峡快道、达美乐披萨、中南地铁传媒、爱华谦泰……2022年,江岸区聚焦“531”产业定位,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吸引一批重点企业落地。全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6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200亿元,金融保险、商贸物流、生态环保等五大主导产业占GDP比重超50%。江岸入选“中国百强区”“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

    70家名企接踵而至

    高端服务业加速集聚

    去年12月30日,达美乐比萨华中首店门口排起了长龙,烤炉不停。两个多月前,达美乐中国华中战略性总部落户江岸。“12月24日开业当天的订单量和营业额都刷新了品牌之前在国内其他城市创下的单店首日记录,迎来了开门红。”达美乐西区政务经理李女士介绍,开业以来,店铺日均营业额超过10万元。

    “来到武汉,我们看重的正是它作为全国十大消费城市之一的底气和潜力。”李女士说,“选择江岸,是因为这里商脉历史悠久,且正在打造武汉现代商贸中心,其优越的营商环境和服务配套让公司最终选择落户在此。”

    作为全球人气比萨外送专家,达美乐目前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9500家餐厅。李女士透露,“未来,每年将在武汉新开10至20家店铺”。

    长江日报记者从江岸区了解到,2022年,该区聚焦高端服务业,招引重点企业70家,其中头部企业11家,引进500强总部3个,外向型产业项目5个。

    梳理这些企业名单不难发现,江岸正在成为更多头部企业、明星企业的选择。

    去年12月20日,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武汉分行在武汉天地企业中心1号正式对外营业,这是近3年全省唯一批设的外资银行地区总部。

    金融保险业一向是江岸的优势服务产业。2022年,江岸区金融服务业法人及区域总部机构突破100家,新引进中泰证券湖北分公司、友邦人寿武汉中心支公司、永安财险武汉中心支公司等7家金融服务业头部企业。

    去年9月21日,长峡快道充电科技(湖北)有限公司与江岸区签署合作协议。长峡快道依托三峡集团清洁能源优势以及道达尔能源在能源、交通领域的运营经验,在湖北省内快速布局充电资产、完善充电运营,逐步发展成为全国领先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企业。

    “链式”发展释放强磁场效应

    “金凤凰”引来5家上下游企业

    去年5月,湖北商贸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落户江岸,正在进一步完善从贸易、物流、仓储到加工的全链条服务,下一步还会依托湖北联投集团有限公司拓展数据化服务和供应链金融服务。

    湖北商贸物流集团只是湖北联投落在江岸的第一子,就在湖北商贸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注册之后不到一个月,湖北联投城市空间建设有限公司也随之落户江岸。而在湖北联投以外,企业深度合作伙伴华懿行紧随其后落子江岸。

    “通过合作伙伴我们了解到,公司主营业务与江岸发展高端服务业的方向非常契合,落户江岸也更加便于和湖北商贸物流集团等商贸企业加强合作,并拓宽与江岸区商贸类企业交流的渠道,探索新的发展领域。”湖北华懿行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江表示,公司将商贸类业务放到江岸,后续还注册、迁入了湖北华懿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

    据透露,近期湖北商贸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还有几家关联企业也有意落户江岸,正在洽谈中。

    “跟江岸区充分沟通后,我们都感觉到,不仅要把自己做大做强,我们更要将关联的上下游优质企业联合起来,形成集群式供应链。”汤韬说。

    江岸推动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链式集聚”的故事不断地上演。仅去年,依托三峡集团新招引长峡快道等4家三峡系分支机构,目前共有11家“三峡系”企业落户江岸区。此外,“长江系”“中信系”等链上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正成为江岸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以“服务链”呵护产业链

    优质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护航

    “串珠成链”的效应为何在江岸突显?汤韬认为,这离不开区域优良的营商环境,以及高端服务业生态圈的形成。“从政策支持、专人服务到推荐办公地址,解决证照难题,江岸的服务涉及方方面面。公司成长的每一个关键节点,他们从未缺席。”

    去年5月,公司就因《危化品经营许可证》不能办理导致影响订单签订。“当时公司新成立注册,开展相应的业务需要有相应的资质,没有这个证件,公司营业执照上缺少了一个重要的经营范围,直接影响到业务开展。”

    江岸区招商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即联合相关部门上门服务。企业安全人员通过相关资格考试后,服务专员又第一时间为企业出证,助力企业开辟新业务。同月,江岸区商务局又协助企业在两天之内办好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

    营商环境是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江岸区营商环境考核连续四年稳居全市前列。在落实中央省市一揽子助企惠企政策基础上,江岸区陆续出台招商留商政策、市场主体量质提升政策、加快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发展政策,千方百计助力企业发展。

    与此同时,江岸区围绕“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专题,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制定“1+8”产业提档升级方案,形成推动产业提档升级的合力。

    未来,江岸区将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做强金融保险服务业、商贸服务业、文创服务业三大传统优势服务业,发展生态环保服务业、健康服务业、专业服务业,布局科创服务业和未来服务业,争创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编辑:殷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