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07 15:07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工业余热再利用,变废为宝成为供暖能源,近年来,青山区开展余热集中供暖制冷试点工作,充分利用青山区工业余热优势,暖了民心。近日,市人大代表、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林在市两会上提出“关于加快实施余热供暖制冷,不断提升民生温度”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高林

高林介绍,截至2022年11月底,青山区已实现西部主城区10.8公里供热主干管贯通,并完成了配套站场建设及运行调试;完成了支干管6条管网共计6公里的铺设,首站、调度展示中心、运营管理中心换热站完成建设并投产运行;完成了智慧供热系统建立和13个小区庭院管网建设。同时,青山区规范了供暖项目建设审批程序,并结合地理、能源特点打造了青山特色工程,“切实做到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高林指出,目前余热供暖仍存在一些问题:整体规划支撑不够,青山区余热供暖制冷项目位于武汉市建成区域,由于城市总体规划、道路修建性规划等未对供热管道路由、换热站选址等提前规划,建设过程受现状制约很大。政策保障依据不足,南方地区集中供暖项目并未大规模开展,行业管理体系不完善,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小。此外,还存在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项目资本金缺口大等问题。

针对现存问题,高林建议,加快出台市级规划及管理政策,做好规划顶层设计,从总规、专规、修规、设计、施工等各层级推进供热行业有序健康的发展,科学出台相关保障和支持政策,探索政企联动新模式,协调相关能源企业,以产城联合,创造社会效益、环保效益、经济效益等多角度推动多项能源利用,开创南方余热集中供暖新模式。

编辑:杨文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