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1 08:34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公布了2022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名单,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烽火通信”)揭榜项目“信息通信设备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揭榜项目“高端船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入选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

在烽火通信建设的信息通信设备智能制造工厂内,实现了产品的柔性制造,可以同时在线生产4个订单的产品,并且可以做到各个订单生产的无缝切换,人均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

这仅是烽火通信光通信设备“智造”场景之一。烽火通信充分利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工业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核心制造环节深度融合,采用自主开发、自主创新、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满足客户规模化定制、高品质的快速交付和集成供应链需求。

烽火通信相关负责人介绍,烽火通信的管理运营、先进制造模式也延伸到整个供应链体系,比如工厂数字化设计、车间智能排产连着下游客户,智能仓储连着上游原材料供应商,能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协作与联动。对于推动我国光通信行业产业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

该负责人介绍,烽火通信每年拿出营收的15%,用于研发全新的智能制造技术。一方面,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希望通过带动上下游降低光通信核心产品的制造成本,实现通信红利;另一方面还希望通过“智造”能实现设备的国产化替代,比如在烽火通信的智造工厂中,就自主开发应用了AI智能检测系统、集成化云测试平台等,不少都是行业内首次应用。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智能制造对于巩固实体经济根基、建成现代产业体系、实现新型工业化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武汉智能制造装备发展稳中有进、智能制造推广应用成效显著、智能制造赋能体系逐步完善,其中,长飞光纤等9个项目获评2015—2018智能制造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武汉华星光电等11个项目上榜2021、2022年度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通过示范应用带动,企业运营成本有效降低,生产效率大幅提高,长期困扰企业产品一致性问题得以解决,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装备、流程管理、物流配送等关键环节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

下一步,武汉市还将继续瞄准制造强市战略目标,围绕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创新驱动、典型示范、政策支持、项目支撑,建设一批技术水平高、示范作用显著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并持续推进实施工业智能化改造专项行动,分级分类精品化打造“数字化产线—智能示范—标杆工厂—领航企业”,加快推动智能制造技术突破、工艺创新、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提升产业链整体智能化水平。

编辑:谢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