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21 17:05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1月21日,除夕。新洲区徐古街将军山村陶家湾20号,邹明书和儿子正在贴春联,他的妻子陶莲英和两个侄女忙活着择菜。择完菜,陶莲英顺手将菜拿到门前的水池边清洗,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地流了出来。

将军山村的村落

厨房里,土猪肉、土鸡、自家鱼塘里的鱼、自制的豆腐等各类食材准备妥当,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已现雏形。

将军山村的供水点海拔580米,为武汉市最高海拔供水点,约200层楼房高。长江日报记者前往探访,目睹这个“空中”供水点居民的生活之变。

邹明书父子俩正在贴春联

邹明书退休前是新洲道观河卫生院的工作人员。2019年,村里通上了自来水,生活更方便了,他便安心在这里享受退休生活。

记者看到,两个侄女陪着陶莲英择菜,并“汇报”学习情况,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大白菜、香菜等蔬菜都是陶莲英自己种的,一旁的架子上还挂着腊鱼腊肉。

巡查人员何刚红在查看设备运行状况

陶莲英告诉记者,没有通自来水时,洗菜靠山泉水,总担心天旱家里没水用。自从打通了自来水,家里装上了热水器,烧水洗澡也方便了。

“遇到干旱时,山泉水干了,村民要到水塘或者河里挑水。”将军山村党支部书记邹春林介绍,当时村民需要下山挑水。村干部们也紧急出动,帮住在高处的老人挑水,“挑着水一遍遍地上山下山,老人家的水缸满了,村干部的脚也磨破了”。

2019年,在市、区多部门的帮扶协调下,这里的转压泵站、供水管网建好。负责该村供水的道观河水厂厂长胡银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居民用水量加大,气温持续偏低,道观河水厂加大提前对供水管网进行维护,对辖区45处转压设施设备进行巡查养护,并24小时监测主要泵房。

陶莲英和侄女们择菜

21日,记者随水厂员工何刚红走上巡线路。记者看到,何刚红的工具包里有一串钥匙,每把钥匙上都贴有标签,注明了对应的泵站。在蜿蜒的山路上艰难步行了十余分钟,何刚红来到将军山5号转压站。他查看设备运行状况,又用仪器测试电子设备,一切正常。随后,他又前往村民家中查看水压状况。

“现在,增压泵站都是智能操控,但有些细节还需要人工操作。”他说,将军山村是新洲有名的雷区,最多时一个夏天会遭到100多次雷击,泵站设备碰上雷击天气,有时会自动关停,这个时候就需要人工检查。

“这些年来,我遇到过泥石流,还差点被雷击。保证村民用水是我的职责,他们过个好年,我的年也过得舒坦。”何刚红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