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29 22:3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1月29日,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暨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会举行。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市政协主席杨智出席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以及叶朝辉、桂建芳、钮新强、陈孝平、杨春和等两院院士,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会前,郭元强、程用文、胡立山、杨智会见参会的两院院士、特邀企业及部分在汉单位和高校院所负责人,向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和关心支持武汉创新发展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企业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郭元强指出,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构建区域创新高地的重大布局,是赋予武汉的重大使命,是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去年以来,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夯基垒台、开局良好,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记嘱托、担当使命,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举全市之力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创新涌动的新时代英雄城市,加快把武汉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担当主力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武汉篇章。

郭元强强调,要扎实推动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载体,更好统筹教育、科技、人才资源,加大对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的支持协作,积极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前沿领域原始创新策源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打造世界级产业创新高地,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发展壮大光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依托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打造内陆开放融合创新高地,以长江大保护为主题,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高地。要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大财政投入,吸引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要争创国家级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加快引进高端人才,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常态化推进、市区联动落实保障机制,形成推动科技创新和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强大合力。

郭元强强调,要着力在全社会营造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创新思维,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不断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积极为青年人创新创业提供条件,让他们在武汉安心工作生活、施展才华、成就梦想。

会上,武汉产业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周凯,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工委书记刘洁,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顺茂,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鲁国庆,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先后作主题发言。副市长陈红辉就2023年全市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和《2023 年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作说明。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李义龙,省科技厅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副市级、正厅级领导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殷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