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30 09:3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1月29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新闻发布会。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盛继亮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将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实施10个科技重大专项,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单个项目最高支持3000万。

发布会现场

盛继亮介绍,今年拟攻关的领域初步确定为:新型显示、特种光纤、航天动力系统、5G+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动物疫苗、生物工程、碳中和等十个方面,涵盖全市要突破性发展的光电子信息、汽车、大健康和生物技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

“攻关的课题要从生产一线遇到的‘卡脖子’技术问题中凝练,充分体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盛继亮表示,通过“揭榜”,由科技企业和高校院所组成的创新联合体“挂帅”出征,推动生产线上搞科研、实验室里谋转化。

武汉市科技局局长盛继亮

盛继亮介绍,今年将系统推进中试平台建设,打造支撑中部、辐射全国的中试服务及概念验证高地。同时,加快推进以中试平台为主的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化建设。

具体而言,今年计划新增备案50个、提升功能20个、重点新建10个市级中试平台,培育认定10个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对纳入市级备案管理、对外开放的中试平台,给予创新券支持;对年度考核优秀的中试平台,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对重点建设的中试平台,按照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最高2000万元补助;优先支持中试平台实施的院士专家重点成果转化项目,给予最高2000万元支持。

盛继亮表示,计划重点建设的市级中试平台领域初步确定为:新型显示、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物工程、创新药和高端制剂、小卫星制造、高性能钛合金零配件、表面工程新材料、生态环境化工与低碳技术转化、网络安全等。

此外,市科技局还将大力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创新平台建设,支持服务“双一流”高校及高水平实验室建设发展,加速院士专家成果落地转化,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建设各具特色的创新街区(园区、楼宇),久久为功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

“市科技局将落实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和加快把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这两大任务,着力在改革、聚焦、融合上下功夫,发挥好统筹、引领、协调和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切实当好扎实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排头兵。”盛继亮说。

编辑:赖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