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30 09:36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1月29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新闻发布会,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孟武康介绍武汉市推进大众创新工作相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孟武康介绍,近年来,市发改委围绕“国家所需、武汉所能”,重点抓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抓大集群大项目大基地引领带动,抓重大创新改革政策落地见效,抓创新生态构建。

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孟武康

不久前,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起草《武汉市进一步加快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在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搭建中试平台等方面提出了17条资金支持类政策,在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发展风投创投、拓展创新空间等方面提出了13条改革类政策。

“目前,全市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创新生态构建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创新活力和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孟武康介绍,武汉市创新创业工作、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作连续三年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孟武康表示,2023年,市发改委将围绕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做强做实创新发展链条,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

在增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方面,按照“预研预制—开工建设—优化提升”的梯次建设机制,加快推进脉冲强磁场优化提升等10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预研预制,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

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方面,新创建5家产业创新中心,提升294家企业技术中心、206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效能。围绕“光芯屏端网”、汽车、大健康等重点产业,实施产业创新能力专项,支持行业领军企业牵头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在提升产业创新能级方面,加快构建“965”现代产业体系,协同推进产业生态建圈、新兴产业壮群、重点产业强链。做大做强集成电路等4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商业航天及北斗应用等2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电磁能、量子科技等五大未来产业,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在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方面,围绕大学和科研院所建设10个特色创新示范区、10个环大学创新街区,积极创建国家级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大力发展风投创投,激发企业、人才、资本创新活力。

编辑:赖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