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01 08:29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集中开工重点项目看点:

众多开工项目布局新兴产业 城市发展动能加速转型升级

新材料

凿岩工具头部企业在汉增资扩产

武钢有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项目效果图。

位于青山区(化工区)的武钢有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占地约280亩,计划建设常化酸洗、轧机、连续退火、精整、包装、酸再生及其配套机组等。

蔡甸经济开发区中德国际产业园新锐合金二期项目总投资6亿元,预计2024年6月实现竣工。未来,武汉新锐合金将实现智能化、自动化国内最大凿岩工具及千吨级硬质合金研发制造基地。

武汉新锐合金工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凿岩工具与硬质合金新材料,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矿山凿岩、电子产品、航空航天、汽车加工、能源装备等技术领域。2021年该企业一期项目建成投产,2022年实现达产。

“硬质合金的硬度仅次于金刚石超硬材料,具有很高的硬度、强度、耐磨性和耐腐蚀性,被誉为‘工业牙齿’。”新锐合金公司副总裁余立新表示,项目一期投产后,就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目前公司海外业务占比超过50%,其中用于铜、铁、煤等矿山开采的牙轮钻头出口比例更是占到七成。公司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必和必拓、力拓集团等全球铁矿石巨头的直接供应商。

位于黄陂区的博科医疗智能制造基地暨华中总部项目,总投资15亿元,规划用地面积60亩,将建设包括高端医疗器械、实验室设备及生物制品等的研发、生产、销售综合体等。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个。

新能源

利用二氧化碳制造新能源电池

项目年初开工年内投产

奥克化学有限公司厂区效果图。

位于青山区的武汉奥克化学有限公司新开工的EOD装置改造及新增利用二氧化碳生产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以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复合催化剂,环氧乙烷和二氧化碳为原料,经过一系列化学反应,制成成品电池级碳酸乙烯酯;采用反应精馏过程强化技术,可得到电池级的碳酸二甲酯和聚酯级乙二醇;采用反应精馏过程强化技术,得到电池级的碳酸甲乙酯和碳酸二乙酯。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全流程中甲醇循环利用,最大程度地发挥了流程集成优势,同时通过热量集成利用,降低装置的能耗达40%以上,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项目建设投产后,将推动华中地区锂电池电解液溶剂等新能源产品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电解液是锂离子电池四大关键材料之一,号称锂离子电池的“血液”。胜华新能源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此次开工的20万吨/年电解液项目,预计2023年第三季度竣工,2023年底可投产,达产后产值可达100亿元。

新能源车

多个项目开工布局下一代汽车产业链

5G+工业互联网赋能,岚图汽车生产线更加柔性,让“为一人,造一车”成为可能。

武汉诺尔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东久新宜)所建设的国际智能汽车零部件智造基地项目在车谷开工,总投资约25亿元,计划引入汽车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智能装备等领域的优质企业,打造领先的高新技术先进制造基地。2024年投产,2027年达产。

武汉爱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总投资15亿元,在武汉经开区智能网联与电动汽车产业园建设新能源汽车冲压件生产工厂,预计2024年一季度一期项目投产。将聚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使用超高强度钢材加工、冲压、焊接加工新技术、新工艺,打造高强度的轻量化车身,力争成为新能源汽车冲压技术领域龙头。

智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将开工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的产能提升和智慧新工厂建设项目,同时,在现有厂房内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项目建成后,提高公司自动化生产效率、数控化率及整体智能化水平;江苏永成汽车零部件股份公司建设的江苏永成武汉基地建设项目,占地面积约30亩,主要建设新能源汽车塑料零部件、装配、仓储、物流配送等一体化生产基地。建设后可年产保险杠、仪表台总成达40万套,应用于小鹏、东风等新能源整车企业;武汉派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武汉智能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主要建设生产仓储一体式厂房、综合办公楼、宿舍楼等,还将通过引进高档的SMT生产线、组装线、波峰焊线等先进的自动化设备,新增约100万台电力智能测控设备、13万套交流电充电桩、6000套直流电充电桩等。 

数字经济

建具备国家级灾备能力的大数据中心 

中国电信中部大数据中心项目效果图。

位于临空港开发区的中国电信中部大数据中心(网安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将按照国家A级数据中心标准建设13栋IDC数据中心、动力中心及冷却设施等,总建筑规模30万平方米。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可形成3万至4万个机架的能力。项目分期建设,一期总投资约10亿元,可提供机架6000架,计划2023年主体封顶,2024年投入使用。“我们的项目主要服务于华中地区互联网及云服务商中部节点、区域内制造业、服务业、政务信息化以及满足金融行业托管、容灾需求等,全部设计生产能力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4亿元。”该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投用后将成为中部地区规格最高、具备国家级灾备能力的大数据中心,打造数字底座,服务数字经济,提供立足湖北、辐射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算力网络服务,构建国家数字经济中部脊梁。

长江数据物联网大数据产业园位于江汉经济开发区,总建筑面积4.9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一栋24层的主楼,两栋分别为5、6层的副楼,计划竣工时间为2025年底,总投资1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聚焦物联网、大数据产业,围绕数字水务、数字政府等领域,支撑武汉各行业及城市治理物联感知产业快速发展快速布局物联网产业,打造成为数字领域辐射华中地区的区域总部。    

高技术服务业

全国性检测服务平台加速打造

集聚区武汉园区核心区项目效果图。

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武汉园区核心区项目(以下简称“集聚区武汉园区”)在武汉经开区正式启动。“国字号”检验检测集聚区在全省仅两家,分别在鄂州和武汉,武汉园区是规模最大的。截至目前,武汉经开区检验检测业产值达30亿元。

本次启动的核心区项目占地200余亩,总投资11亿元,将建设集检验检测、行政管理、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专业园区,主要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汽车零部件等提供高技术检验检测,加速打造立足武汉、辐射华中、面向全国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

检验检测覆盖产品研发、生产、质量监督等全周期。集聚区武汉园区核心区项目的启动,将助推武汉经开区加快形成汽车产业集聚,为车谷构建完整的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圈奠定基础。

“检验检测行业是一个‘伴随式’服务,仅汽车产业,就涵盖从零部件到系统、整车,以及智能网联芯片等全链条。检测成本更是‘上不封顶’,一般检测企业难以承受资金压力。”在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武汉)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韬看来,集聚区武汉园区能让企业降本增效,起到“润滑剂”作用,让企业抱团发展,彼此合作互补。 

文旅

经心书院项目将打造特色文化街区 

武昌经心书院项目效果图。

位于武昌区的武汉长江天地项目对标领先全球的城市样本,将在保护和优化原址丰富的红色文化、长江文化、古城文化、工业文化的基础上,打造向世界展示武汉的窗口。据了解,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

此次开工的项目中,武昌经心书院项目备受关注。该项目由武昌古城保护发展中心建设,项目位于武昌区得胜桥千年古轴的南端,用地面积1.22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0.74万平方米,将修缮传统风貌的经心书院旧址、青龙巷85号、88号、91号等历史建筑,同时新建风格建筑群、地下停车场及配套设施。

项目负责人介绍,经心书院项目以现存历史建筑为核心,将植入历史人文展览、传统书院体验、学术研究交流等功能,塑造以传统书院风貌为统领的,多样统一的特色文化商业街区。项目还将围绕经心书院布局4处开敞空间和6条公共步道,形成直抵黄鹤楼的传统轴线公共空间。项目计划于2024年12月竣工,总投资3.85亿元。

编辑:宗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