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武汉市经信局 发布日期:2023-02-04 10:54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一年春好处,奋进正当时。新春伊始,武汉市吹响工业经济“冲锋号”:工业生产马不停蹄,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工业园区提档升级。即日起,“武汉经信”公众号推出武汉工业经济“开门红”系列报道,全面展现我市铆足干劲抓工业、跳起摸高抓项目的工作场景和实干举措。



让我们一同期待武汉工业精彩开局!

数字经济

构建信息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的

重要先导力量

武汉市正加速打造

经济发展的“数字引擎”

新的一年,武汉企业

抓住先机、增强创新能力

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形似胶囊,车内没有驾驶位、方向盘、离合器和刹车,仅有一个操作面板......这就是国内首个24小时服务的车路协同无人驾驶巴士——东风悦享“春笋号”。


目前,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悦享”)以研发L4级自动驾驶技术为主,提供多交通模式整车级产品、自控与云控系统、Sharing-City悦享之城生态圈、数字化工具等多款产品和服务。


东风悦享的“春笋号”为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研发的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可灵活应对各类城市复杂交通场景。目前包含Sharing-Van和Sharing-Bus两种车型。2020年起,东风悦享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开始运营无人驾驶车辆,实现了数字经济应用场景的精准落地。



2022年,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落地发展进程加快,东风悦享无人驾驶事业版图逐渐扩大,成功从封闭园区走向公开道路。在全国15个省、30余个城市实现商业化的落地运营示范,累计运营里程超过50万公里,接驳乘客超过12万人次。


新年开启新征程。春节假期结束后,1月28-2月1日期间,“春笋号”的运营里程已超2000km,接驳人数近500人,运营班次297班。2023年,东风悦享将致力于为百区提供功能型无人车的创新产品和高效服务的无缝化移动解决方案落地,全力构建无缝化移动服务生态3.0,打造功能型无人车为移动载体的智能城镇生态圈。


AI+机器人+医疗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库柏特”)成立于2016年,专业从事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开发并深耕智慧医疗等领域场景应用。


公司以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为基础,根据医院内部整体药房管理平台,依托先进的智能二级库、智能补发药一体机、输送系统等一系列软硬件,打通药房的信息流与实物流,实现药房管理智能化、调剂自动化及服务专业化。


库柏特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赋能传统医院药房这一重要民生实体,大幅降低了药房运营成本,开发出一套适用于各大医院、医疗社区卫生院等医疗机构的国内首个零接触式智慧药房整体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的规模化落地,彻底解决了传统药房普遍存在的易出错、成本高、人员流动大、效率低等问题。


2022年,库柏特逆势实现产值约3亿元,同时完成了超声空化效应无创肿瘤消融机器人样机研制等工作,该产品具有非侵入、非热性、非电离等临床价值,可适用于多器官肿瘤消融、精准药物递送、辅助精准靶向化疗等医疗领域,它的问世将彻底颠覆全球手术机器人行业。


“今年,我们将实现产值合计12亿元,全面提升智慧医疗产品矩阵广度和深度。”库柏特董事长闫琳博士表示,公司已在江夏区紧锣密鼓建设库柏特全球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基地,占地约30000㎡,并计划于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该基地的建成,将大幅提升库柏特高端医疗器械的生产能力,为后续实现全国高端医疗器械业务延伸以及细分领域出口奠定坚实基础。



武汉楚精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精灵”)是一家致力于消化科、呼吸科、眼科、病理科等多个临床医学领域进行人工智能软件产品开发的高科技创新企业。


面向消化道领域,公司打造出的消化内镜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内镜精灵,被誉为内镜医师的“第三只眼”。在进行胃镜检查时,内镜精灵将辅助医生及时发现并提示可疑病灶,避免消化道疾病的漏诊和误诊,提高早癌检出率,助力消化道系统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同时,公司致力于构建人工智能消化内镜应用场景——智能化内镜中心。在构建的过程中,开发了胃镜盲区智能监测、胃早癌智能辅助诊断、退镜速度智能感知等核心技术,研发了搭载人工智能辅助软件的医疗器械产品。智能化内镜中心还提供多种消化内镜检查质量评估方法,建立了消化内镜质量控制体系与规范的检查操作流程。



截至2022年底,累积发现早癌843例,早癌检出率33.95%,累计低级别上皮内瘤变1928例,食管早癌7例,肠腺瘤11942例,总计协助发现早癌及癌前病变14143例。为国家节省将近42.43亿医疗费用。


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产品优化与创新显得愈发重要。2023年,楚精灵将持续对内镜精灵、远程精灵、质控精灵、胆胰大师等产品进行从有到优的创新。“同时,我们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建设智能消化内镜中心,促进武汉乃至湖北成为全国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研发与产业化的新高地。”楚精灵总经理胡珊介绍道。

编辑:李智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