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6 08:29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在木兰草原,白天骑马赏花,晚上看《花木兰·云中战歌》、烟花篝火;在木兰花乡,日赏郁金香观演艺,夜游街区品美食。3月25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黄陂多个景区,夜游文化IP突出,夜幕降临,景区游客不减反增。随着温度回暖,酒店、民宿入住率不断提升,黄陂成为武汉市民夜游“微旅游”的首选之一。

烟花点亮“草原之夜”

近万人现场欢呼雀跃

3月25日下午6时,阔别多日的大型实景演出《花木兰·云中战歌》在木兰草原上演。仿照南北朝时期风格建造的“云中镇”剧场,狼烟滚滚,旌旗猎猎。演出分为策马从军、山河血沃、马踏柔然三个篇章,演绎花木兰替父从军,驰骋疆场的故事,展现她面对敌人英勇战斗的精神。

木兰草原篝火广场,光影璀璨

45分钟的演出扣人心弦,作为今年的第一场演出,木兰草原运营部总监周龙说:“2021年,为了进一步丰富园区夜游产品,《花木兰·云中战歌》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夜场,在舞台、舞美灯光、演出道具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每到节假日300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五一、十一等假期我们都会安排加场,让观众从演出中感受忠孝勇节的木兰文化。”

看完演出后,长江日报记者看到不少游客选择乘坐园区小火车前往梦栖谷篝火广场,篝火广场背靠巫傩部落、松鼠王国森林酒店,亮化后整个山体熠熠生辉。舞台前方光影璀璨,火把舞、非遗打铁花纷至沓来,随着音乐烟花秀上演,将当晚的气氛推向高潮,近万人在现场欢呼雀跃。洪先生一家四口特地从光谷驱车来参加木兰草原的夜场活动,洪先生说:“近十年没有来木兰草原了,没想到变化这么大,烟花飞上天空真的太治愈了。”

近万人在木兰草原篝火广场观看演出

据了解,黄陂木兰草原景区已入选2022年湖北省夜间消费集聚区。今年3月下旬,随着木兰草原夜场的全面开启,酒店、民宿入住率不断提升。木兰草原民宿管家陈磊说:“今晚木兰草原巫傩部落、松鼠王国森林酒店、和韵楼酒店满房,军寨帐篷入住率达80%。不少游客选择来木兰草原开启两天一夜的微旅行。”

沉浸式体验“木兰文化”

感受北魏民俗风情

在今年春节前夕开街的“木兰不夜城”已成为武汉夜间旅游的新亮点。3月25日晚,景区15大主题舞台轮番上演,将花木兰的故事娓娓道来,展现她替父从军到辞官回乡的全过程。市民游客徜徉在彩灯万盏、流光溢彩、古色古香的市井街区体验木兰文化,沉浸式感受北魏时期的民俗风情。

木兰不夜城彩灯万盏,流光溢彩

晚上20时50分,在“木兰不夜城”入口处一场名为《北魏盛世》的大型歌舞在木兰广场上演,舞台上方,演绎花木兰与将士们载誉归来,举国欢庆的场景;舞台前方,大唐不夜城的同款“不倒翁”小姐姐在梦幻灯光中和游客互动。沿着木兰广场步入“东市里”,不仅能看到《木兰诗》的诗词灯串等众多木兰元素的呈现,在各个演出点位也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木兰招婿》等互动式的演出,提升游客的体验感,现场不时传来阵阵“叫好声”。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除了表演受欢迎,“不夜城”中的特色美食、特色商品也颇受市民游客的青睐。湖北百布堂手工家纺有限公司员工吴优正在向顾客介绍“枣阳粗布制作技艺”,在采访中,她告诉记者:“木兰不夜城的开放带动周边住宿、餐饮等行业,我也从以前长年在汉口工作转变为在家门口上班。”

市民游客沉浸式感受北魏时期的民俗风情

“木兰不夜城”是木兰花乡景区内专供夜游的区域,此时木兰花乡的50万株郁金香也已进入盛花期。木兰花乡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白天赏花海,夜游不夜城,木兰花乡‘白+黑’式的游玩体验给游客带来更多欢乐。本周末木兰花乡山水酒店满房,木兰花乡民宿入住率达80%以上,很多年轻人周末来此‘微旅游’。今年4月8日,继‘东市’之后,我们将开放‘西市’,欢迎市民游客前来体验。”

不断丰富夜游业态

打造文旅产业新亮点

随着“木兰草原”“木兰花乡”围绕“木兰文化”打造集演艺、美食、观光、娱乐、住宿为一体的夜游综合体让入夜后的黄陂星光璀璨,成为更多市民游客“微旅游”的选择。纵观武汉其他城区,黄陂的夜游业态丰富、夜游文化IP突出,较好呈现出了黄陂独特的地域与文化特色。

木兰草原篝火晚会展示非遗打铁花

旅游业是黄陂区的支柱产业,作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黄陂区拥有5A级景区4个,4A级景区8个,3A级景区6个,是全国A级景区数量最多的县市区。全域皆景的黄陂,正为游客提供全天候、全龄段、全业态的游玩新体验。

市民游客在木兰草原火树银花下合影

黄陂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开设夜游大幅带动了酒店、民宿的发展,与武汉市内相比,黄陂景区夜经济链条更长,吃住行游购娱的全覆盖让近半游客都会选择在黄陂留宿,黄陂夜游正呈现出独特的地域特色。未来,我们将深入挖潜‘木兰文化’,打造更多沉浸式夜游产品,使夜间经济成为文旅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新引擎。”

见习编辑:代婧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