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6 08:38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早在前年,我就了解了‘江滩大讲堂’这一系列讲座,今天前来参加,我想和大家分享江豚的故事。”25日,江滩大讲堂第三季第二期迎来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城投集团所属水务集团宗关水厂“王琼工作室”负责人王琼。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王琼提出了在武汉实施“数字江豚”项目的建议。活动现场,她为大家分享了两会上有关江豚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城投集团所属水务集团宗关水厂“王琼工作室”负责人王琼做客江滩大讲堂

“我在宗关水厂从事长江水源地的水质监测28年,与长江水有着浓厚的情感,小时候在江边玩,我还经常能看见‘江猪子’在江里畅游。”王琼说,之所以提出“数字江豚”的相关建议,是因为江豚是长江生态系统的顶级物种,也是长江生态环境健康的指示物种。“我们和江豚同饮一江水,看到江豚在我们的家乡,在长江武汉段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作为水安全的一名守护者,我感到非常自豪。也希望通过数字技术,传播江豚文化,更好地保护它们。”

两会期间,王琼在小组讨论争取到了第二个发言机会,并表示,近年来“水中大熊猫”江豚频现长江武汉江段,是大自然对长江水生态环境持续变好的生动回答。

现场,许多学员向王琼提问“数字江豚”是什么?她解释,“数字江豚”就是从“数字”角度去推进江豚保护,主要从生态江豚、文化江豚、经济江豚三个维度去探索濒危物种保护的数字化路径,打造数字科技助力长江大保护、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样本”“湖北团小组讨论结束后,有几位其他城市的市领导主动和我交流,为‘数字江豚’鼓劲加油;还有代表为‘数字江豚’项目的推广出谋划策。”

除了带来两会上有关江豚的声音,王琼还为现场学员送上了汉水高新公司推出“我爱汉水1906”江豚文创款瓶装水,瓶身上手绘出的蓝色江豚灵动可爱,还融入了樱花、水杉、祥云纹等相关元素,大家纷纷拿起欣赏拍照。

“我爱汉水1906”江豚文创款瓶装水

“我爱汉水1906”江豚文创款瓶装水与江豚合影

“此次江豚文创款瓶装水是‘我爱汉水1906’的湿地款系列,我们通过实地调研、市民问卷等信息,选取了江豚、黑鹳、青头潜鸭、麋鹿四种动物分别代表春、夏、秋、冬进行设计。”该系列瓶装水设计师张彦辉介绍,这四种动物的生存空间涵盖了水体、陆地、天空,希望通过此形式能让市民更多地关注这些濒危动物,提高大家的保护意识。

“我爱汉水1906”瓶装水湿地款系列

汉水高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汉水瓶装水的水源为长江武汉金口段,水质优良,正是长江江豚最为活跃的区域。希望通过“与‘微笑天使'同饮一江水”,以及相关公益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人关注江豚、守护江豚,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并且,自3月22日起,消费者到武商量贩和中百仓储每购买一瓶汉水,汉水公司都会向武汉白鱀豚基金会捐赠一分钱,用于江豚保护公益事业。

见习编辑:代婧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