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8 20:0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3月29日至30日,全国星级饭店从业人员服务技能竞赛总决赛及颁奖礼将在武汉举办。届时,来自全国31省(区、市)代表队的123名选手将汇聚武汉,作为全国星级饭店从业人员最顶尖代表,上演一场高手对决。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将乱作一团的床单被子整理得包角整洁,准确利用不同颜色不同功效的抹布,将各种杯子错落有致地摆放,为客人倒酒要做到滴酒不漏……对饭店从业人员来说,看似日常的工作要想做好,需要数十年的用心积累。

选手培训现场 

通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参加总决赛的选手不仅有行业内高超的技能,更有服务意识和文化沉淀。为备战总决赛,他们正进行封闭集中培训,通过聘请指导老师进行理论、形体、技能、实操等一对一指导,进一步增强星级饭店从业人员的品牌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

比赛项目丰富 考验严格

作为全国星级饭店从业人员的最高比武,这场总决赛将如何设置赛事,体现行业水准呢?

据了解,此次总决赛将围绕前厅接待服务、客房服务、餐厅服务(中、西餐)等核心工作环节,重点考察星级饭店从业人员的业务知识、服务质量、英语服务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等。 

前厅服务赛区选手培训现场 

前厅服务赛区,选手们除了需要稳妥地完成询问预订、推荐房情、介绍饭店的服务措施、退房结账等“规定动作”,还需从容应对突发状况,满足客人的差异化爱好和需求,如“推荐养胃的湖北特色美食”等,这些都要求选手设置好应急预案,展现随机应变能力。“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细节,比如对客人的称呼、双手递物、眼神交流、询问入住感受等等,还要应对各种突发问题。”来自黄石金花大酒店的王敏介绍,前厅服务除了熟悉流程,更要细节取胜。

此外,选手还要完成3分钟服务英语考核。

客房服务赛区选手培训现场 

客房服务赛区,选手需要准备工作车、计时铺床,还需要进行5分钟的夜床服务考核。现场完成1张大床(配床头柜)的开夜床工作,完成“带5岁男孩的一家三口、30岁一对新婚夫妻、65岁一对老年夫妻”三个主题其中一个主题的夜床服务。

其中,工作车的准备极为繁杂,光抹布就有5种不同的颜色。计时铺床不仅考验选手的动作熟练度,更考验力度和美感。而夜床服务更考验选手面对突发情况的应对能力。选手表示,想要在客房服务项目拿到第一极为不易。

选手培训现场 

中餐服务项目上,选手需要完成宴会摆台,包括铺台布、摆放骨碟、餐具、长柄勺、三杯、口布折花等。15分钟内,八人位的中餐摆台准确无误。此外,还要进行中餐服务,包括迎宾、餐前服务、酒水服务、上菜、分菜、送客服务等。在这个过程中,选手也随时可能遇到突发事件处理的考核。

选手培训现场 

西餐服务项目考核西餐零点摆台及西餐服务。摆台包括铺台布、摆放展示盘、餐具、葡萄酒杯、饮料杯、口布折花、公用物品等。西餐服务考验选手为2位客人提供西餐服务,包括迎宾、餐前服务、酒水服务、上菜、咖啡或茶服务、结账送客服务等。

除了技能比拼,比赛还设置了笔试环节。

参赛选手表示,这次总决赛更注重综合能力的考察,想要获得好成绩,除了扎实功底,还要靠细节、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能取胜。

专业与艺术结合 秀绝活展风采

此次总决赛既是一场大比武,对饭店从业人员来说,也提供了一个秀技能、秀风采的表演舞台。

从前厅到客房,从中餐厅到西餐厅,客人感受到的如沐春风无不是从业人员技能的展示,细节的严抠,艺术的极致追求。无论是铺床折角,还是摆盘上菜,行云流水的动作对客人而言都是一次赏心悦目的表演。

选手培训现场 

中餐和西餐服务赛场上,桌布高抛低落,桌面平整光滑;红酒杯、饮料杯、水杯摆放角度相同,错落有致;上菜分菜动作行云流水,干净利落。选手们从托盘的手法,到理盘、装盘、起盘、走盘、卸盘要求,再到摆台的要点、斟酒的份量等,一处一处抠细节,一遍一遍地按流程练习,每个操作都做到游刃有余,每个环节都必须驾轻就熟。

选手培训现场 

客房服务赛区的选手需要充分展示力量与技巧融合之美,厚重的被子在他们手上翻飞,将床单高高甩出,一抖一拉、一抹一塞,然后迅速铺平包角。除了铺床单,理被套、装枕芯、套枕头也要一气呵成。整个过程需要做到时间短,床单的中线、被子的中线和枕头的中线三线合一,被子四角包角整齐。

武汉光谷金盾酒店中餐厅经理王曼告诉记者,“比赛就是将客人从进店到离店的全过程,用一种更专业、更艺术的方式来呈现。”

编辑:李智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