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6-02 09:09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武汉的创新水平和创新成绩让我震撼。创新发展,让汉港两地更近了!”6月1日,全国及地方政协港区委员考察团一行来汉考察。委员们深入多家企业及平台,现场感受武汉科技的实力和活力,对武汉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的创新性举措频频点赞。

此次考察,委员们先后来到东湖高新区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参观企业生产线和生物样本库展示厅,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技术创新、基因信息中心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并现场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提出合作想法。

连续七年的全球第一让委员感叹“长江后浪推前浪”

考察团参观中。记者吕诗文 摄

“咱们全产业链关键设备和原材料全部实现国产化了吗?”在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展厅,委员们观看视频图片介绍后,纷纷关切询问。

“是的,这些年我们致力于解决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问题,降低成本的同时,也提升了竞争力。”得到公司负责人肯定的回答,大家十分振奋。

“今天的参观让我很感慨,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啊。”省政协委员,香港湖北社团总会副会长、香港辉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黄震从事光纤行业20多年了,创新促进发展,他亲眼见证了行业的不断变化。从2016年起,长飞光纤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的市场份额连续七年全球第一。在这样的全球领先的数据前,他频频点头。“能在不断更新的频率下,达到很高的传输效率,还保持世界领先的水平,这是很不容易的。”

作为政协委员,黄震多次围绕科技创新、医疗教育的内容撰写提案。“武汉拥有人才资源优势,43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扎堆光谷,未来光电信息产业的发展非常有前途、有希望、有激情。”他还希望,组织香港青年考察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让香港青年在深入了解内地发展的同时,为国家进步自豪,从而主动融入国家发展。

带上香港资源,这名委员还要再来一次武汉

委员们现场互动交流。记者汪甦 摄

在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的生物样本库展示厅前,委员们对现有的技术发展成果非常感兴趣。“这是我第一次参观国家级的基因库。”现场,江西省政协委员、百富勤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熊力頲从样本保藏、临床医疗等多方面频频与企业人员互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科技创新平台,对于提高人类的生活水平和身体的素质具有很大意义。我相信它能推动生命健康产业良好发展。”

现场交流中,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宏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邓清河谈到科技成果转化,他表示,创新成果应该得到更好的利用,作为政协委员,他愿发挥政协委员的资源优势,牵线搭桥,引资来汉,使这项技术更好地落地推广。

“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我肯定还会再来的,带上香港的金融、医疗资源来汉对接,积极推动这些科技成果的转化,助力光谷世界级大健康产业集群建设,服务人民健康。”他认为,该项科技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汉港两地在科技成果转化上有进一步的合作。

创新发展,让汉港两地更近了。走进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波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总裁王明凡在专利墙前久久伫立,并掏出手机不时拍照。“通过这次考察,希望让更多的香港委员和香港同胞看到内地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潜力,主动融入内地发展。”他说。

当天,委员们还对武汉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编辑:聂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