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优化所站联动 创新巡控协作机制

来源:武汉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9-24 14:30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今年以来,武汉市公安局坚持一体化思维、依托“情指行”一体化实战机制,不断优化派出所与警务站、公安检查站及群防群治力量的联勤、联动、联防,全力构建巡逻防控协作新模式。

联勤 实现资源共享

8月13日晚,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黄孝河警务站联合花桥派出所、竹叶山派出所设卡盘查时,发现一辆出租车后座乘客神情慌乱,通过调查,现场查获一名涉毒人员。

江岸区竹叶山地区是汉口重要的交通枢纽,车流、人流量大。竹叶山地区的黄孝河警务站与花桥派出所、竹叶山派出所打破职能界限,整合资源,确立了所站联勤协作机制:黄孝河警务站安排3个巡逻车组动态守控3条主线,将整个巡区圈成一个扇形区域,区域内是花桥派出所、竹叶山派出所的2个巡控单元。通过层级布防、叠加控制,派出所与警务站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无缝对接,提高了打防管控效能。

武汉市200多个派出所和50多个警务站、18个公安检查站开展联勤协作,一旦发生突发警情,所站巡控警力相互策应,第一时间追击抓捕现行违法犯罪分子。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武汉公安各基层所站围绕广场、商圈、夜市等人员密集地区开展联合巡逻、联合盘查,快速打击处置各类夏季多发违法犯罪,织起触角灵敏、攻防兼备的立体化、智能化巡逻防控网。“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通过所站联勤协作破获各类案件143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100余名。

联动 做到一呼百应

“请各单位注意,有人在武昌火车站西广场持刀游走,请立即处置!”

接到指令后,武警、特警、巡警、交警、轨道民警、辖区派出所民警、铁警等7支专业力量火速赶到现场,将目标控制。近日,武昌分局站前派出所组织进行了一场实战模拟演练。据了解,每个月,他们都会开展不同类型的演练。

为了确保快速反应,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专门在火车站设立联勤联动指挥部,由站前派出所牵头,统筹调度站前警务站、轨道交通管理分局黄金口派出所、武汉铁路公安处武昌派出所、武昌交通大队南站警务区及武警、特警驻巡岗等力量。

“联动力量共计40余人,实行每天早、中、晚点名,一旦警报拉响,各支力量将第一时间到达,做到一呼百应。”武昌分局站前派出所所长、站前联勤联动指挥长付伟介绍。

武汉警方在车站、码头、商圈、医院等部位,整合派出所、警务站等力量,围绕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开展联动、联巡,确保在人民群众遇到危难时,警力能迅速到达。

联防 守护社区平安

7月28日凌晨,男子李某趁夜潜入硚口区园博园社区一商铺盗窃时,社区安保队员及时发现并报警,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分局发展派出所夜巡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嫌疑人李某控制。园博园社区系开放式小区,居民区和临街商铺混杂,人员流动性大。发展派出所最大限度挖掘和整合社会资源,与街道、社区及物业公司紧密协作,从小区内部招聘安保队员,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随时关注进出小区的“生面孔”。社区民警常发新、张健与安保队员实行联合防控,采取步巡与车巡、机动巡逻与蹲点守候相结合等方式,对园博园北、园博园南两个责任区实行全天候、全方位巡逻防控,全力压缩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今年以来,辖区刑事警情明显下降。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据了解,今年以来,武汉公安200多个派出所均依靠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建立起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联动机制,打造以社区民警为主,包括辅警、网格员、保安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在内的社区警务团队,充分挖掘和调动社区各方资源,推动构建警务、政务、服务一体运作,实现社区警务与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形成社区防范、治理、处置突发事件“一盘棋”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