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区应急局走进社区为居民“定制”安全课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24 09:04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9月16日晚,青山区应急管理局指导红卫路街道平安办在青山印力高层小区露天电影播放现场发放应急宣传手册,积极向居民宣传用火用电等安全知识,连夜排查安全隐患。

自5月以来,青山区应急管理局贴近群众、深入企业,倾听基层愿景,结合职能解决基层问题,当好应急知识的宣传员、安全生产的服务员和应急技能的培训员。

8月30日,走进青山区八吉府街道建设社区,可以看到一片平整的灰色墙面上被一组崭新的应急文化宣传栏装点。社区负责人介绍,这面文化墙是青山区应急管理局刚刚帮助社区打造完成的,讲述了消防安全、地质灾害避险等实用的防灾减灾知识,居民们经过都会驻足学习。

“该社区老人居多,应急自救能力欠缺,安全意识偏弱。”青山区应急管理局有关人员多次走访建设社区,倾听居民群众的想法与建议,有针对性地向居民普及安全知识,特邀专业应急科普讲师为老年居民上了“定制”安全课。“您出门买菜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断水断电。”“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随时找我们,我们应急人就是您的家人。”今年5月以来,青山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多次带着家庭应急物资、各类安全知识宣传物料以及生活必需品上门向建设社区老人们作提示,了解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习惯,叮嘱老人日常安全注意事项。

7月,天气晴朗,烈日炎炎,青山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队队长万昌伟和同事走进武汉聚焦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工厂中,检查现场设备运行情况和员工作业规范。在现场,各类设备设施虽运行多年,但少有锈迹,各处均挂有安全提示标牌,高温部位进行多层隔热处理,一线工人均按规范作业。

“以前拿不准安全监管查什么,一遇到相关检查就紧张,现在公司上了新项目,还会主动请区应急管理局的执法人员来检查,提出意见和建议。”该企业分管安全的负责人梅连彬说,青山区应急管理局为企业制定了详细的安全风险评估分级指南,邀请专家开展隐患排查,不仅治好隐患,还促进企业更加清晰认识安全职责,上一生产周期设备连续安全运行超过100天。

7月29日,青山区冶金街道楠姆社区水域举行了一场溺水救援演练。当天,专业救生员和医护人员也现场上课,把施救方法交给楠姆社区防溺水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青山区应急管理局有关人员介绍,今年暑期,区应急管理局组织辖区内各街道、部门对管理区域的水塘湖堰情况及前置救援力量等情况进行摸排;督促辖区内全部118个社区(村)成立暑期安全工作专班,招募一批防溺水救援志愿者;为社区配备救生杆、救生绳、救生背心等防溺水救援物资。此外,青山区应急管理局结合工作职能,持续加强对社区应急服务站的指导,积极对接协调,做好基层应急力量的培训工作,培养出一批日常隐患排查、突发情况先期处置的熟手能手,坚持为群众排忧解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