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小匠”来了!这个社区揭幕了自己的文化IP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4 21:1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百年打铜正青春,我们的社区一定会持续焕发勃勃生机!”24日,现场看到打铜社区发布的社区文化IP“铜小匠”揭幕,社区退休老党员万春芬十分激动。

“铜小匠”文创产品 

江汉区民权街道打铜社区是一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社区,近年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社区治理,致力于“五社联动”治理体系的探索实践,社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社区工作者、动员居民参与社区基层治理。

打铜社区大江家院片区党支部书记方新建也是其中一员。方新建曾为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录制武汉话音频与视频资料,录入国家方言资源库永久保存。为更好地保护和继承武汉方言,营造充满人文气息的社区氛围,方新建依托社区平台,发起成立了“武汉话方言发音工作室”社会组织,联合辖区内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开展“方言讲党史”“方言讲童谣”等活动,用乡音传播正能量。

“铜小匠”文创产品 

近年来,社区在工作中发现,居民希望能更好地传承打铜社区文化,特意召开多次议事会,汇聚居民智慧,最终形成社区文化IP——“铜小匠”。

24日,打铜社区联合弘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了社区文化IP——“铜小匠”发布会暨“铜”巷不同样巷道改造反馈会,“铜小匠”正式亮相。

记者看到,“铜小匠”的面部是打铜社区标志性的铜锣,身上的衣服是老社区的青砖石墙元素,胸前佩戴社区“铜心共治,与爱同行”胸牌,整体形象充满活力。

社区书记倪娟介绍,“铜小匠”寓意充满活力、精益求精,体现着社区传承百年的工匠精神。下一步,社区计划对11个巷子进行改造,突出各自特色,把巷子改造为集里巷党建、居民议事、创新创业、儿童友好于一体的公共空间。

现场,社区还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公益集市,将“铜小匠”抱枕、购物袋等文创产品进行义卖,辖区汪玉霞、蔡林记等爱心商户捐出爱心商品,供爱心人士购买,募集资金进入社区公益基金。

编辑:李智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