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园服务覆盖度全国名列前茅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06 15:27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常青藤口袋公园里,游乐设施是孩子的最爱。记者李永刚 摄

1月4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中国主要城市公园评估报告》。长江日报记者从报告获悉,武汉的公园分布均好度,在我国33个主要城市中排第5名,人均公园保障度在33个城市中排第11名。

■ 武汉公园分布均好度靠前

记者了解到,该评估采用的是2020年的数据,33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广州、西安、杭州、南京、长沙、武汉等24个省会城市,另外还将宁波、大连、青岛、厦门、深圳5个城市列入。

报告显示,武汉市公园分布均好度为1.92,在33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5位,前10名分别是海口(2.08)、深圳(2.06)、厦门(1.93)、西宁(1.93)、武汉(1.92)、北京(1.84)、上海(1.81)、杭州(1.80)、大连(1.76)、银川(1.69)。该指标是指建成区内综合公园、社区公园、游园服务覆盖居住区的占比之和。即武汉所有的居住用地中,有80.83%位于综合公园服务覆盖范围内,67.63%位于社区公园服务覆盖范围内,44.24%位于游园服务覆盖范围内,三者相加即为1.92。

武汉人均公园保障度达57.78%,在33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11位。前10名城市分别是:大连、银川、西宁、海口、厦门、南京、南宁、杭州、北京、深圳,该指标是指建成区内人均公园面积超过5平方米的区域占比,即在武汉超一半的国土面积内,市民的人均公园面积超过5平方米。

长久以来,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是评估城市公园建设情况的两大指标。随着城市公园的快速发展,评估指标也随之升级,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公园分布均好度和人均公园保障度两项指标,分别衡量的是公园布局合理性和服务均好性的程度。

报告评价:“武汉市公园服务覆盖情况总体较好,综合公园、社区公园、游园三类公园服务覆盖情况均在33个主要城市中名列前茅,但其游园服务覆盖仍存在一定短板,未来应进一步加强城市外围区域游园的均衡布局。”

■ 让市民出门500米见公园

截至2020年底,我市共建成综合公园101座。

“除综合性公园不断增多外,武汉公园布局合理度和服务均好度还和我市近年来不断见缝插绿、布局‘口袋公园’密不可分。”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规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武汉的“口袋公园”数量已达350个。

“口袋公园”是利用城市“巴掌地块”建设的公园绿地,大则逾万平方米,小则几百平方米。它们分布在三镇街头巷尾,有的甚至就在市民“家门口”,大大提升了城市颜值和市民幸福指数。

近年市园林和林业局朝着“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努力,不断挤出城市土地的边角余料建设“口袋公园”,持续为城市增绿提质。

2020年,武汉开始了最大一次规模的“口袋公园”建设,共建成100座口袋公园,并同步启动为期两年的“城市公园绿地5分钟服务圈”构建行动,计划连续两年开展城市公园和“口袋公园”建设,让市民出家门步行5分钟内有望进入公园绿地。“2021年,武汉又有100座口袋公园新建完工,我们将不断补齐城市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略有欠缺的‘短板’。”

今冬起,武汉还将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已建成的200座口袋公园进行功能和品质双提升。现状较好的公园主要是增加座椅、健身器材,增补开花植物等,功能不全的则将增加游赏空间,补植调整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