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发出“无痕露营”环保倡议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18 10:24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在金银湖畔白马泾公园,星星点点的帐篷分布在林荫道和草坪深处。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露营热”背后,需要提示露营者注意哪些环保细节?如何从科技环保、精准环保着手,建设更为宜居的生态武汉?17日上午,“美丽武汉绣出来”系列直播访谈暨在线答问第四场,市生态环境局聚焦城市水环境、空气质量、生态与我们的生活等主题,与市民和网友互动交流。截至15时,这场直播的人气值达到31.2万人次。

近年来,作为一种休闲方式,露营蓬勃兴起,并在社交媒体的催化下呈爆发式增长。但作为一个资深的职业环保人,市生态环境科技中心生态环境研究室主任、正高级工程师沙茜,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食品包装袋、塑料制品,各种各样的垃圾,经常会被留在露营地;篝火、烧烤将好好的草坪烧为灰烬……“人们通过露营享受与自然亲近的乐趣。同时,大家需要认识到,在户外的每一个行为,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自然。”她说,“希望大家在户外时,除了享受美景和拍出美照,还要多一些自律、不留一片垃圾,让美景持续!”

为此,市生态环境局向全市人民发出三点“无痕露营”环保倡议:

一要合法露营。选择在已建成旅游区域内露营,不得擅自在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绿化带等区域搭篷露营。严禁在山林内用火,严防山林火灾发生。

二要无痕露营。露营就餐拒绝“一次性餐具”,合理控制露营用水,减少使用洗涤剂。露营结束后要及时带走各种厨余垃圾、白色垃圾,及时清理各类篝火、木材等零碎材料,尽量做到不残留任何垃圾,并尽己所能,帮助清理并带离周边残留垃圾。

三要文明露营。我们在露营时更需要对于自然抱有一份敬畏之心,对于自身行为要予以自我约束,大家共同来守护山清水秀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