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们的“豪宅”长这样

来源:武汉晚报 发布日期:2022-06-30 10:30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野生动物们住的豪宅长啥样?6月29日,正在升级改造的武汉动物园宣布落成首个主题展区——大洋洲动物展区。原来袋鼠的“豪宅”有沙滩,鹤鸵的“豪宅”还自带泳池呢!

每只袋鼠

都有享受沙滩浴场的权利

大洋洲动物展区分为赤大袋鼠展区、灰袋鼠展区、赤颈袋鼠展区、鹤鸵展区、鸸鹋展区及大洋洲配套服务区。

“对于动物们来说,展区充分结合了现有地形植被,并以壕沟来防止它们跳出,从而尽可能减少笼舍的使用。”据武汉动物园综合改造一期工程总设计师黄炎介绍,大洋洲区的设计灵感取自于动物栖息地的自然风光:袋鼠、鸸鹋嬉戏的自然草地,鹤鸵触摸的热带雨林。

“袋鼠喜欢躺在沙地里,所以给它添置了一处生态沙滩浴场——椭圆形沙坑。另外,由于游客观赏区与动物展区离得很近,而袋鼠有遮蔽自身和躲藏的心理需要,所以为它们搭建了一个天然游乐设施——本杰士堆。”据武汉动物园高级技师、动物丰容队长陈农介绍,袋鼠在夏天喜欢躺进沙地乘凉,还喜欢和人类“躲猫猫”,于是给它们增加了丰容“玩具”。(丰容,指在圈养条件下,丰富野生动物生活情趣,满足动物生理心理需求,促进动物展示更多自然行为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的总称。)

武汉动物园有一个理念,就是“以后逛动物园是去动物们的家里做客”。在游客观光体验上,充分运用了这一点:在游客通道上,整个园区全新设计了空中栈桥供游人行走,使人与动物们有一定空间隔绝;但又采用了无障碍观赏的现代设计理念,打造出自然生态景观,让游客能够身临其境地进入不同种动物的自然生长环境中。    

每只鹤鸵

都值得拥有泳池戏水的乐趣

鹤鸵展区和鸸鹋展区紧邻,近似一幢幢独栋别墅,邻里热闹又享有各自空间。

鹤鸵展区的游泳池。

鹤鸵展区的外院还有一片野趣十足的小池塘,陈农介绍,这可是专门为鹤鸵们挖的“私家泳池”,因为鹤鸵的自然栖息地在热带雨林里,它们很喜欢戏水。在“私家泳池”周围还配有低矮灌木植被,营造出原生态雨林的氛围。

走进鸸鹋展区,你会发现宽阔的自然草场,这给鸸鹋足够的空间奔跑、尽情释放天性。从空中俯瞰,整个场馆如同置于原生态的动物栖息地之中。   

每个大陆展区

都保留自己的独特风光

黄炎介绍,大洋洲动物展区馆舍总占地15994平方米,场馆面积为607平方米,外活动场地面积4397平方米,周边配套生态林等景观区4467平方米。

配备当地独具特色的红色巨岩和芒草丛生的荒野小径,大洋洲动物展区为游客展现出一幅原始神秘又生机勃勃的生态画卷。游客既能感受到不同大陆风光与氛围,了解异于本地的栖息地与物种知识,又能感受到世界的多样性。

大洋洲动物展区是武汉动物园七大主题展区中首个落成的区域,由于馆舍设施细节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暂时还不具备动物搬家条件。其他展区包括:美洲动物展区、非洲动物展区、亚洲动物展区、儿童互动区、郢趣园和湿地鸟区。

据了解,开园时间预计在明年。请广大市民游客再多些耐心,等待武汉动物园重新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