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的大小公园让市民更舒心

口袋公园多了,断头路打通了,环境变美了

来源:武汉晚报 发布日期:2022-08-18 09:47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四新恬静公园内色彩丰富,活力十足


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多了,断头路打通了,环境变美了,随着城市从追求规模和速度向品质功能双提升转变,城市管理更下“绣花功”,武汉英雄之城展露更多新气象,市民也收获了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家门口的公园越来越多

开车从汉阳四新北路、连通港路交会处经过的市民,常常被马路边的一抹“七彩”颜色吸引,忍不住多看两眼,这便是四新恬静公园。17日,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绿树葱葱、鲜花遍地,海蓝色的跑道在阳光下活力十足。正在公园打理花草的绿化工人告诉记者,晚上太阳落山后,周边居民三三两两带着娃就过来了,玩沙、骑滑板车、荡秋千、攀爬,好热闹。

公园设计方武汉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梁巍介绍,这处“家门口”的公园设计之初对标东湖绿道,处处体现“以人为本”。公园对面有医院和规划中的商业区,背面是大规模居民区;公园内大片的草坪,符合当下市民热衷户外露营的喜好,铺一张餐垫即可享受美好阳光;公园内有120多种植物,地下还有近300个车位的停车场。

本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高尔夫游园、岱山村游园等多个“家门口”公园陆续开园,均考虑到周边居民的需求,实实在在改善家门口的绿地环境。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季冬兰认为,武汉的绿地、公园已实现“量变”到“质变”的升级,更具“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不管是综合性的大公园,还是“家门口”的口袋公园,精细化、实用性下足功夫。“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更符合市民的多样需求。

今年,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武汉实施千园工程,将建设完成各类公园100个(含口袋公园80个),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全市各类公园达到1000个。

打通断头路环境大变样

青山武东片区,曾是城市边缘地段,城市面貌落后中心城区十余年,如今已蝶变新生。

17日上午,在青山区武东路上,家住武东馨居的吴翔讲述了这一带的变化。她是武东村老居民,2016年迁入武东馨居,出行问题一直困扰着片区居民。“武东路船舶园路是断头路,一个大土坡,晴天一身灰,雨天淤泥两边飞,出行特别不方便。”2020年海伦国际小区居民入住,船舶园路断头路的出行难题愈发显著。

武东街综合执法中心工作人员鲁卫告诉记者,武东片区的交通形如喇叭,“武东两个大企业几千号职工,还有很多老武东居民,上三环只有两个出口。这边3米的土坡一会儿车就堵,那边穿行桥洞一条路,工厂下班时段3公里路走半小时。随着这一片区新房交房居民增多,老百姓的出行需求越来越迫切”。去年,青山区承诺居民解决武东路船舶园路的断头路出行问题,而今,这里已建成双向4车道的宽阔马路,环境整洁怡人。

吴翔最开心的是,家门口的公交线路越来越多,350路直通东湖落雁景区大门,“夏天早上坐350去绿道散个步,八九点再回来,特别方便”。

青山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今年将打造一批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工程和青山品牌,着力改善群众身边环境,备受群众关注的戴家湖公园片区、天兴花园片区等点位今年都在发生令人欣喜的改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