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部巷与吉庆街“交响”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10 15:2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户部巷与吉庆街,原本不是出美食的地方,偏以美食街得名,被一张张好吃的嘴巴传得老远,弄得满世界都往这儿跑。

户部巷吉庆街所以如此,少不了它应有的逻辑。一武昌一汉口,都在人口稠密、街市喧腾的老城厢,萌发于传统基因;一过早,一消夜,拢住了人生日常的两头,契合了市民需求;一特色小吃扎堆,一民俗风情荟萃,演绎了美学品性。

惜乎现在没有《竹枝词》纪事传诵,但有“早尝户部巷,夜吃吉庆街”这句俏皮话也够了。过早,消夜,武汉人蛮讲究的,前者一日之始必需,后者一日之余消遣,两头都不马虎。

武汉人过早,与广州人安坐酒楼吃早茶享受不同,与上海人猫在厨房用泡饭对付也不同,大多是上班路上解决,急匆匆也兴冲冲,麻利爽快还讲味道,逼得过早的品种繁多,除了热干面当家,各色干的稀的炸的煎的煮的蒸的一拥而上,至少两样混搭方对得起肚子。

户部巷就这样应声出“户”,不到两百米的巷子,连通了民主路和中华路,上班“跑月票”的从武昌桥头下来去武钢一冶二棉,必抄这条近道到江边坐16路公汽,顺便停下脚过个早。于是,从挑担子的热干面开始,再来个炸面窝的摊子填空,然后酥饺油饼豆腐脑补位,一条龙带出一条街。

吉庆街得益于火炉城,大热天把春秋两季掐头去尾拖得老长,夜晚暑气蒸腾闷热难耐,摆出竹床门前蹲,相约友伴出去混,肚子空了总得来点什么垫一下。从一碟毛豆一瓶啤酒开始,再炒几盘子小菜,拌几筷子凉面,不经意带动了夜市的兴旺。多少俏丽嫂子“来双扬”,不等池莉写小说,夜夜上演《生活秀》。

户部巷三个字名头很大,恍然在京都,中央政府六部——吏、户、礼、兵、刑、工,户部位居老二。武昌的户部巷,紧靠司门口,周围地名都有来头,民主路原名抚院街,解放路号称长街,大桥头有个斗级营,朝东察院坡、粮道街、候补街、戈甲营、太平试馆,自古衙门森森。明清时期,这里设有布政使司掌管财政,民间称它户部,一条老巷便以户部巷传开了。无论明代地图还是嘉靖年间《湖广图经志》,确凿记载,四百年历史妥妥没话说。

这条老巷子,生得真是好地方,南通蛇山洞,北倚都府堤,向东到头是小东门,向西抵江是汉阳门。官府商街富人区环绕,车水马龙交通畅达,渡船码头人来人往,来了个天时地利人和“大满贯”。

户部巷身世不凡,吉庆街也毫不逊色,它沾了一个“洋气”。吉庆街与中山大道平行,那边是旧租界,这边是老里份。往西走,连接江汉路璇宫饭店国货公司;往东行,出口是大智路“豆皮大王”老通城。这一大片街区布局和建筑样式有型有款,据说由张之洞主持改造,得洋务运动之余风,一向为高档住宅区。

吉庆街沐浴的商业气息,比户部巷更为浓厚,走在流行前沿的风口,毕竟六渡桥、江汉路、火车站就在近旁,居民品位不俗,生意头脑活络,“乘凉经济”率先发迹。竹床一摆“挖地脑壳”,创造出“靠杯酒”红火得噼里啪啦,钻出那么多吹拉弹唱演艺人,捧出了“四大天王”。每当民众乐园那边灯火阑珊,这边热气爆棚刚刚揭幕,好像要给长夜哼一个小调序曲。

户部巷早点成名,吉庆街夜宵出道,而今看似有些趋同——经营时间“全天候”,过早消夜贯通兼得;主打地方传统风味,老字号打头担纲;包容天下美食佳肴,“潮食”琳琅满目。尽管如此,精明的吃货还是能感受到,两处各有偏重各有粉丝。

户部巷发端,起于“谢家”面窝回来重起炉灶,然后“石婆婆”热干面、“陈氏”红油牛肉面做出气候,“老谦记”枯豆丝由青龙巷加盟而来,“徐嫂”鲜鱼糊汤粉等创立品牌,造成它的武昌元素浓烈一些。并且,由清蒸武昌鱼而网罗周边东坡饼、黄州烧卖、江陵八宝饭……江南特色明显盛于吉庆街。

吉庆街当仁不让,强化汉口特色,“蔡林记”“四季美”“老通城”近水楼台,又多了“谈炎记”“福庆和”“汪玉霞”,更有酒楼大餐湘、川、粤、鲁来者不拒。它最大的招牌,是人声鼎沸中笙歌不歇,一群民间艺人背着抱着乐器,在几百个桌席间穿梭流动,京汉楚夹杂黄梅戏,天鹅湖交织邓丽君,萨克斯伴奏湖北大鼓,串演一段市井传奇。

总的看去,户部巷的旺,多在早晨和中午,武昌人过完早之后,黄鹤楼阅马场的游客开始光顾,节假日大学城的学生蜂拥而入,川流不息之中外地面孔居多。吉庆街的火,依然在夜生活,华灯五光十色,热气氤氲浮现,本土人士约饭、设局的不少。登上扫码“口碑街”之后,VR场景自动生成吸引游客,有了“白天逛汉正街,晚上游吉庆街”的说法。

眼下,户部巷吉庆街都做大了。

户部巷宽不过三米,容纳不了日均上万人光顾,地盘不得不突破。经过多次升级,以“汉味早点第一巷”为统率,将自由路、中华路、民主路收在旗下,打通几个街口竖起两座牌楼,其明清仿古建筑脱胎于江夏风格。

吉庆街因修建过江隧道,集中到黄石路大智路夹角,面向中山大道,以“美食城”形态出现,定位为“民俗文化街”。欧式洋房群立,骑楼回廊交错,呈现与户部巷不一样的气质。它整合了现代商业和传统文化元素,民俗、美食、老街糅合一体,穿插街头雕塑,时有非遗项目展演。

成功的美食街,当然要做规模,但做得本土人陌生,外地客也不觉新鲜,两头不讨巧那就“演砸了”。它可以是一个对外窗口,但更应该是自家灶头,凭借“接地气”而生存繁衍。

户部巷吉庆街,在武汉这个富有个性的城市孕育滋生,长成一个富有个性的标本,它的旗帜上张扬着自发性、草根性、原创性,难能可贵,不可偏废。

户部巷吉庆街一定知道,守住自身三大脾性是根本,只有自己的风情,才有可能是别人的风景。(罗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