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题材电影《你是我的春天》武汉首映

真实得令观众恍惚 “这是不是纪录片?”

来源:武汉晚报 发布日期:2022-06-30 10:24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29日,战疫题材电影《你是我的春天》全球首映礼在武汉举行,影片将于7月1日全国上映。电影《你是我的春天》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指导,武汉文投集团领衔出品,陈道明任总监制,黄渤任监制,张宏任总制片人,周楠、张弛、田羽生、董越、饶晓志执导,周冬雨、尹昉、宋小宝、潘斌龙、王景春、赵今麦、黄超、杨斯、黄晓明、宋佳、张航诚等共同出演。

从小人物出发

呈现看似渺小的英雄主义

《你是我的春天》集结了五位导演、五组演员、五段故事,在互相交织的剧情中,失而复得的爱情、默默支持的亲情与重压之下的担当、悲喜与共的善意,一次次打动着观众。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处于战疫中心的患者,偶然闯入的普通人,与在远方守护的医护家属,共同构成了一幅抗疫全景图。

导演周楠说:“我们不希望过度去渲染苦难,因为我们的目的不是证明我们见过了什么,而是呈现我们见过之后思考了什么。所以,在创作中避免宏大叙事、避免过分苛责、避免强烈的渲染苦难,而是更多用内部的视角、小人物的视角,去呈现看起来极其渺小的英雄主义。”导演张弛在寻找灵感的时候,则被两个农民工的故事打动,“它有着悲喜剧的结构,恰好符合我们从小人物、大情怀入手的思路”。

电影《你是我的春天》主创团队与现场影迷交流。

回到武汉“哽咽了”

养老首选好客的江城

2021年3月,《你是我的春天》在武汉开机。时隔一年多,回到武汉举行首映礼,在片中饰演ICU医生的黄超哽咽了,与他一同饰演医护夫妻的杨斯也感同身受:“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拍了20多年戏,第一次有幸在家乡拍。车走在机场高速上,我就在静静地看着家乡的变化,眼泪一直在眼圈里打转。”

2020年10月,导演董越就带着新片在武汉开机。《你是我的春天》是他第二部在武汉拍摄的作品。这次武汉首映,对他来说是“回武汉”,“我对这座城市的感情越来越浓厚,每次都有回到故乡的感觉。在这两部电影里,我跟着不同的人物在武汉行走,体验这座城市里每一个人的生活状态,他们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在武汉浓缩了太多感情,董越甚至和执行制片达成了一个共识:“如果未来要选一个城市养老,武汉是首选。这里人杰地灵、非常漂亮,有着丰富的层次、浓浓的烟火气。武汉人更是直率好客,在拍摄过程中就收获了很多朋友,让我们跟这座城市有着非常深的感情。”

为了无限接近真实

演员去医院里“上班”

在《你是我的春天》专家评审中,董越执导的ICU故事成为公认的“泪点”。故事取材于抗疫期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一对医护夫妻住在车里、随时待命的真实经历。而真实也成为这段影片最震撼之处,观影过程中常令观众恍惚:“这是不是纪录片?”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董越说:“我想无限接近地去挖掘出真实。”为此,剧组前后派出三拨人到武汉采风,最终寻找到“车里夫妻”的人物,“没人知道他们在狭小的空间里如何度过那段艰难的岁月”。董越将这对相濡以沫的夫妻与许多医护人员原型,甚至自己在家庭中的经历结合在一起,使这段故事呈现出战疫胶着时ICU里的艰难与高压、医护人员内心的煎熬与坚持、医护家庭的担忧与守护。“我希望能让大家看到,武汉那时经历了什么,武汉人民有多勇敢,也希望唤起大家对家庭的眷恋。”

为了真实,董越在选角时提出几点要求:要有表演经验,但不要明星,要会说武汉话,更要能“不带助理、不带经纪人”去医院体验生活。荆州籍演员黄超与武汉籍演员杨斯进入了他的视野。看完大量纪录片、采访素材后,两位演员一人拎一只行李箱来武汉体验生活,去医院ICU里“上班”,跟着进行全流程的操作,甚至值夜班。而这一段影片中,除了两位演员,其余角色全是“真实的医护人员自己演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