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穿越长江,武汉首条地铁环线新进展来了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26 09:52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9月15日清晨,武汉地铁集团质量安全监察部工程师刘伟来到12号线科普公园站,超大直径盾构机“江城卓越号”正在地下掘进,穿越长江,到现场查看施工质量和进度是他每天的工作内容之一。

刘伟(右)在地铁12号线科普公园站检查管片质量。

戴好安全帽,拿上塞尺,刘伟深入32米深的盾构始发井,从隧道口步行约150米,到达相当于4层楼高的“江城卓越号”,他爬上台车,开始检查。

“这台越江隧道盾构机直径12.55米,将从青山区科普公园站穿越长江,到达江岸区丹水池站。它就像一座地下工厂,前面刀盘转动开挖泥土,一片片管片吊装下来,运入隧道,开始拼装,形成地铁隧道。”刘伟介绍,他的主要工作是负责12号线施工质量安全检查。

刘伟(右)在地铁12号线科普公园站查看施工质量和进度。 

刘伟一边用塞尺测量管片,一边对记者说:“管片施工是地铁施工中非常关键的一环,它的质量直接决定地铁隧道的安全,不能有丝毫马虎。”现场,他一直紧盯施工人员拼装管片的过程,定位必须精准,压紧密封条,密切关注千斤顶顶推管片过程,不能出现错位和裂纹。

“一片管片重达13.5吨,越江隧道由多块管片拼装而成,用手触摸,内壁光滑,而且没有色差,能够达到这种质量水平,从挑选混凝土材料、工厂预制、养护、运输至现场,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标准化。”刘伟介绍,以前这种超大直径的隧道管片多是从外地水运到汉,如今江夏已有工厂,实现了本地生产。

刘伟(右)在地铁12号线科普公园站查看施工质量和进度。

施工方中铁十四局盾构经理孙锦涛介绍,位于江夏的生产基地已实现管片生产自动化、标准化。“例如,为了没有色差,同一批管片原材料必须一致;定期对模具进行三维激光检测,保证不变形;先蒸后泡,养护到位。”他说,管片“外美内实”,才能拼装出一条既美观又拥有高质量的地铁隧道,两块同型号管片要像“双胞胎”一样。

刘伟介绍,科普公园站-丹水池站区间长约4公里,是国内最长穿江地铁隧道。12号线是武汉首条地铁环线,全长59.9公里,设站37座,线路两次穿越长江,一次穿越汉江。“12号线连通武汉三镇,串联起7个中心城区,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我们将严格监控质量安全,为建设质量把好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