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大教授获发明创业国家级大奖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26 11:22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近日,曲荣海教授因在磁场调制电机基础理论和技术应用推广领域的科技成果创新,获第十二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发明创业奖于2005年由科技部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设立,旨在表彰一批技术发明水平高,且在创业、产业化中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发明者,弘扬他们的创新创业精神。

9月22日,记者走进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电机实验室,教授曲荣海和学生们正一起进行电机振动噪声实验。随着计算机键盘指令的发出,电机时而高速,时而低速。“每一点科研进展的背后,都是成百上千次实验。”曲荣海说,“电机是电动汽车的‘心脏’,团队现在正联合电动汽车公司,针对电动车电驱动系统开展系列实验,共同开发更小更轻、振动更低、性能更高的电机。”

我国超过60%的年发电量被各种各样的电动机所消耗,转换为机械动力。如何最大地降低这种自身损耗,最大效率利用能源,高效节能电机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但是由于成本较高,其市场普及率并不高。

作为我国电机设计、驱动与控制方面的专家,曲荣海致力于电机研究三十余年,1995年,曲荣海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2010年8月,曲荣海全职加入华中科技大学,并成立华中科技大学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他的初心就是“振兴中国电机产业,让中国生产出世界顶级水平的电机,彻底摆脱对于国外的技术依赖”。  

“如果国内所有的电机技术都能提高一点,哪怕只是1%,对国家来说,也是相当大的整体效益。”曲荣海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机生产国,但中国电机的出口和整体水平与国外技术还有不小的差距。如何进行原始创新,让基础设施和尖端技术都不再依赖国外进口,是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数十年来,曲荣海以“做最好的新型高效节能电机”为目标,以高参数复杂电磁结构装置与系统为研究对象,进行多种新型特种电机的设计与研发,解决多项大型特种永磁电机关键技术问题。他先后提出了多种新原理和新方法,发明了多种新型电机拓扑,其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新型机电能量转换理论研究、大型永磁风力发电机、新型大功率海底永磁电机、高电磁参数电磁装置等领域均取得了标志性成果。他的多项研究成果不断应用于风力发电、电动汽车、船舶动力、高档数控机床、高铁牵引、石油和天然气等行业。

目前,曲荣海正致力于超高功率密度超导风力发电、新一代高端制造装备用伺服电机等领域的研发。“我们的目标,是为国家做出最好的新型高效节能电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