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十年”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十二场举行,宜居宜业的新时代英雄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首页 >  市城建局

2022-10-19 16:02 来源: 长江日报

城乡建设功能品质大提升、行业发展大跨越,建设宜居宜业的新时代英雄城市迈上新台阶。近日,“武汉这十年”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十二场举行,围绕“奋力建设宜居宜业的新时代英雄城市”主题,武汉城建工作代表们生动讲述了城乡建设十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

报告会上,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灼介绍了十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树牢全生命周期管理意识,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在城乡建设、行业发展上所取得的发展和收获。武汉地铁集团副总经理王金峰分享了武汉地铁十年来的高标准建设进程和高质量发展成果。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建斌讲述了过去十年武汉城市道路交通发展取得的成就,并探讨了“十四五”时期市政路网的建设发展思路。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珍敏的报告,展现了中建三局的创新改革转型之路和武汉建筑业的辉煌变化。中信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秘书长,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金志宏讲述了武汉的设计故事,分享了武汉“设计之都”的申报历程和建设成果。报告会现场,还通过短视频形式展示了十年来武汉城建局通过推进危房改造、生态小镇建设、示范村庄建设、擦亮小城镇等工作,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灼。

  据悉,“武汉这十年”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是我市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的“强国复兴有我 奋进英雄城市”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重要内容,由市委宣传部联合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等部门举办,全面展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武汉这十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武汉地铁集团副总经理王金峰:武汉跻身世界级地铁城市行列

武汉地铁集团副总经理王金峰。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8公里增长到435公里,增长了14倍,创造了地铁建设的‘武汉速度’。”在“武汉这十年”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十二场现场,武汉地铁集团副总经理王金峰对武汉地铁助力城市功能升级进行了分享。

  王金峰介绍,武汉地铁至今安全运营18年,近十年累计运送乘客73.67亿乘次;公交分担率由2012年的3.9%增长至目前的58%,最高日客流量达460万乘次。
  “我们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打造‘微笑服务’品牌,被交通运输部授予‘中国运输领袖品牌’。”王金峰说,武汉地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为增强广大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作出地铁贡献。
  十年来,武汉地铁建设投资持续加大,年投资从每年100亿元提升至目前的每年400亿—500亿元,成为城建投资中的主力军,轨道交通产业也已成为武汉市重点发展产业之一。
  “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地铁+’模式,使地铁经营再上新台阶。”王金峰说,截至目前,武汉地铁各类物业项目109个,总建筑面积约600万平方米;武汉地铁创新研发、文体广告、物业经营等各项“地铁+”资源项目日益壮大,实现经营年收入达100亿元。
  王金峰表示,这十年,武汉轨道交通实现了从线到环、从环到网,构建形成了“主城成网、新城通线”的轨道交通网络格局,跨步迈入全国轨道交通城市第一方阵,并跻身世界级“地铁城市”行列。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武汉地铁集团资产总额达到约4000亿元,是湖北省两家主体级别为AAA的政府融资平台企业之一,并获得国际评级机构授予的“A级/稳定”长期企业信用评级。

  

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建斌:武汉建成“环射成网、循环连通”的骨架路网体系

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建斌。  

成立于1954年的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与武汉城市建设同步发展,成长为全国知名、行业领先的综合性勘察设计企业,策划了二环线、三环线、东湖通道、东湖绿道等多个标志性工程。在“武汉这十年”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十二场现场,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建斌,从快速路网、主干路网、微循环路网、慢行交通及城市品质精细化建设等方面,讲述了十年来武汉市道路建设的辉煌成就。

  过去十年,武汉市主城区快速路网新增1条环线、11条放射线,由“两环三射”发展至“三环十四射”,快速路通车里程新增约215公里,总里程达到283公里。
  “新增的二环线全天交通总流量达到153万车次,以2%的道路里程承担了26%的交通量,是名副其实的‘流量担当’。”陈建斌说,十年间,全市两江过江通道由14座增至23座,形成了“长江11桥2隧、汉江10桥”的新格局。
  十年来,武汉主城区新增主干路网里程超过100公里,建成多条跨湖通道、跨铁路通道、跨三环联系通道;中心城区及开发区共新建及改建807条、694公里次支路;建成了世界级的东湖绿道及九大特色慢行街区,新增立体人行过街设施360座,全市主干路网、微循环路网、慢行交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武汉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通过“办赛事”与“建城市”相结合,全力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陈建斌介绍,此次城市品质精细化升级共完成1000多公里道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整治井盖17000余个,迁改箱柜400余个,集成杆件比例达到30%。
  陈建斌表示,“十四五”时期,武汉将坚持体系化、品质化、绿色化、智慧化建设方向,进一步提升城市路网建设水平,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赋能武汉城市高质量发展。

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珍敏:聚焦工业化转型打造“中国建造”升级版

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珍敏。

  “十年来,中建三局实施战略转型,从投资、建造‘两轮驱动’到‘331’业务布局,不断向工业化、绿色化和数字化发展。”在“武汉这十年”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十二场现场,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珍敏讲述了这十年来中建三局“三化”融合引领行业进步的跨越发展。
  “十年来,中建三局营业收入增长了2.4倍,利润总额增长了4.4倍。”陈珍敏介绍,目前三局已经发展成为年合同额超6500亿元、年产值超3100亿元、年投资额超300亿元的综合投资建设集团,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
  这十年,中建三局重点推进装配式建造和智能建造,在全国布局年产能20万平方米的13个构件厂,规模位居全国第二;累计承接装配式项目近2500万平方米;在10余天里先后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主参编国家技术标准27项,荣获1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00余项鲁班奖;成立了湖北省首个装配式产业化工人培训基地,累计为行业输送3000余名专业技能人才;搭建“1+6+7+3+N”智能建造体系,自主开发“模块化、参数化设计软件”;倾力锻造“国之重器”,自主研发“空中造楼机”“造桥机”“住宅造楼机”,形成三大产品系列;配合市城建局积极申报全国智能建造试点城市,推动新型工业化与智能建造协同发展。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底色。中建三局通过组建绿色建筑设计研究院,打造绿色产业生态圈,以实际行动助力行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陈珍敏说,中建三局打造了中国建筑全国首个“绿色科技住宅”项目,首创华中地区“BIM+精装修科技住宅”体系,实现“恒温、恒湿、恒氧、低噪、适光、无霾”的绿色人居,应用地源热泵多联供系统,综合节能74.9%,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00吨;开工建设“近零碳”公共建筑武汉中建壹号大厦,全过程计量、管理碳排放,采用45项主动和被动式节能减碳专项设计,建成后可实现建筑本体节能率85%,可再生能源利用率24.3%,预计年均减少碳排放6200吨。
  陈珍敏说,中建三局还不断推进数字化升级,成立信息技术研究院,为行业提供专业服务;推进BIM深度应用,先后开展BIM相关课题研究40余项,在1300余个项目落地实施,累计获得5个国际级奖项、480个国家级奖项。

中信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金志宏:打造世界设计之都推进“老城新生”

中信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金志宏。

  “2017年11月1日,武汉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为继深圳、上海、北京之后中国的第四座‘设计之都’,‘申都’成功凝聚了武汉城建人八年的心血。”在“武汉这十年”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十二场现场,中信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秘书长,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金志宏讲述了武汉“设计之都”的建设成果及武汉设计逐步走向世界的发展历程。
  “我们强化顶层谋划设计,成立了由39个市直部门、各区人民政府组成的‘设计之都’建设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设计之都’建设推进工作。”金志宏说,期间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承担了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和对外交流的职能,与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共同推进“设计之都”建设,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民参与、国际合作”的发展模式。
  金志宏说,武汉通过打造12个“设计之都”示范园区、100个“设计之都”创意社区,以点及面推进武汉“老城新生”,使“设计之都”融入城市更新;积极推动设计门类融合发展,新增工程设计企业406家、工业设计企业34家,全市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已超17.7万人,比2017年增加近10万人,2021年工程设计产值达到2155亿元。
  2020年7月,武汉成功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副召集城市。金志宏说,武汉积极履行副召集城市的职责,依托武汉设计日和设计双年展等平台,举办了创意城市圆桌会议、格拉茨15秒等国际设计交流活动。2021年武汉设计日暨第六届武汉设计双年展期间,来自全球25个国家、40多个创意城市的160多个专业组织、单位及知名设计师前来参展。活动开展了12天,共组织27场展会,参展作品近5000件,组织系列活动52场,吸引线上线下150余万国内外观众参与。
  “‘申都’成功以来,我们以打造世界设计之都为契机,持续提升武汉设计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壮大行业综合实力。”金志宏说,武汉“设计之都”建设工作不断发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给予高度评价:“武汉是中国设计方面参与度最高的城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