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十年”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十一场举行,让社会保障的阳光雨露洒向千家万户

首页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0-19 15:14 来源: 长江日报

  “稳就业聚人才,强保障促和谐,全力提升新时代英雄城市民生幸福指数”形势政策报告会现场。

  民生,简单二字,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之大者”。近日,“武汉这十年”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十一场举行,聚焦“全力提升新时代英雄城市民生幸福指数”主题,武汉人社系统代表以及企业、创业代表依次登台,倾情讲述武汉人社这十年,奋力书写的一份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报告会现场,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寰报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武汉市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推进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稳就业、聚人才、强保障、促和谐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寰。

  群众的意见是最好的尺子。中国信科集团烽火通信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徐东磊讲述了十年来,市人社局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如何做好企业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故事;武汉微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培文通过自己留汉创业的经历,道出在人社部门大力帮扶下,企业如何实现从“0”到“1”的转变。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大松,解读了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据悉,“武汉这十年”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是我市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而组织开展的“强国复兴有我奋进英雄城市”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重要内容,由市委宣传部联合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等部门举办,全面展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武汉这十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中国信科集团烽火通信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徐东磊:

  人才留下来,就是最大的实惠


  中国信科集团烽火通信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徐东磊。

  在“武汉这十年”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十一场现场,中国信科集团烽火通信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徐东磊作为企业代表,分享了在武汉市人才政策及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的大力帮扶下,公司稳步发展的故事。

  “人才留下来,对我们这些扎根武汉的企业来说,就是最大的实惠。”徐东磊感慨地说,十年来,武汉市通过实施“武汉英才”“学子留汉”等人才工程,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让企业安心发展。同时,公司每年积极参加由人社部门组织的“筑梦湖北·就业启航”“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活动,“通过政府搭台、校企互动,公司从2012年引进高校毕业生不足400人,到2022年签约高达1200余人,其中近60%为武汉高校毕业生。”

  十年来,武汉市积极实施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等政策,有力支持了企业度过暂时性困难,实现可持续发展。“2013年以来,5项社保费率总水平从42.7%降至36.1%,单位费率由31.7%降至25.8%,企业社保成本大幅降低。”徐东磊介绍,尤其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武汉积极响应快速部署,烽火通信当年累计享受减免社会保险费达1亿元。“这份政策性减免对受新冠疫情、实体清单重大影响的烽火通信意义重大,通过全体员工努力拼搏,最终把各项工作拉回正常轨道,当年公司实现营收210亿元。”

  此外,武汉出台的一系列保民生、促就业政策,也为保障广大企业职工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公司2012年员工总数8000余人,2022年已翻倍,达16000人。其中研发人员超过7000人,占比接近50%,高级人才占比超40%,技术专家30余人,黄鹤英才、‘光谷3551人才’23人。”

  人才活力的激发,大大提升了科技创新实力。烽火通信先后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项、光通信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百余项,掌握了一大批光通信领域核心技术,其中90%以上实现产业化。“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烽火通信时,看过的我国第一款可以商用的100G硅光相干收发芯片,目前已提升到400G,提速4倍,是目前国际上已报道的集成度最高的商用硅光集成芯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参观过的海底通信设备容量4年翻3倍,已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科技创新实力增强的同时,公司经营业绩也稳步增长,“近十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14%,2021年销售额突破300亿元,保持了‘光通信专家’的行业领先地位。”徐东磊说。

  武汉微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培文:

  帮扶政策助力企业完成从“0”到“1”转变


  武汉微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培文。

  “我是一名从新疆来武汉求学、毕业后选择留汉创业的90后青年。很幸运,在政府帮扶下,我创办的企业实现了从‘0’到‘1’的转变。”在“武汉这十年”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十一场现场,武汉微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培文讲述了企业如何在人社部门帮扶下茁壮成长的故事。

  2011年,张培文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读书时,创立了自己的影视公司——微梦传媒。创业初期往往是企业最困难的时期。张培文说,企业刚成立不久,在武汉市人社部门举办的帮扶活动中,工作室便获得了首批武汉市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补贴5万元,帮助微梦传媒挺过了艰难的起步阶段。“人社部门像‘娘家人’一样,为我们答疑解惑,为企业保驾护航。”

  张培文介绍,创业十年来,他亲身感受到,武汉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为青年创业者搭建创业平台,吸引优秀项目落地。同时,人社部门创新举措精准发力引进人才,实招暖招频出留住人才,为创业青年们提供了创业场地补贴、自主创业补贴、大学生房屋补贴等系列政策帮扶,帮助企业吸纳更多人才,缓解企业发展人才压力。

  张培文说,2016年,微梦传媒获得市人社局启动的“千企万人”计划的支持。2017年,他获评市人社局颁发的武汉市自主创业明星。2021年,公司与市人社局特别策划了系列活动“博士后工作高峰论坛”,引起全国媒体关注。“人社部门的帮扶,不仅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更让我们有信心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微梦传媒’从微小到茁壮,创办‘武汉青年影视行业协会’,作为首批文创企业挂牌了青创板,获得中央、省市17次表彰……一路走来,都离不开人社部门的大力扶持。”张培文表示,企业的茁壮成长也反哺着武汉这座城市,带动大学生就业创业超3000人,为更多青年搭建圆梦平台。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大松:

  让人社事业发展之路成为百姓幸福之路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大松。

  “‘十四五’期间,武汉人社将启动全民创业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改革和完善人才‘蓄水池’工程……”在“武汉这十年”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十一场现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大松解读了武汉人社“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期间,武汉将力争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新增留汉高校毕业生150万人;实现法定人群基本全覆盖和应保尽保;全市新增专业技术人才25万人以上、新增高技能人才4万人以上;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和劳动监察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人社高频政务服务事项100%可以在网上办理。”邓大松说。

  如何达成目标? 邓大松介绍,“十四五”期间,武汉人社工作将继续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民至上、民生为本,问题导向、创新驱动,科学发展、防范风险”的原则,以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人社政策改革创新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做好五个板块十九项专项行动计划。

  在就业工作板块,启动全民创业行动计划、重点群体就业促进计划,新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启航计划”和“就业托底”工程。启动技能武汉行动,加强职业技能专项培训、家政技能人才培养和技工院校提质扩容,深入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在社保工作板块,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重点做实新就业形态群体参保计划。继续开展社会保险制度完善计划,启动失业保险功能拓展计划、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和企业年金集合计划。组织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提升计划,加强基金监督管理协同行动,坚决打击欺诈骗保、套取或挪用侵占社会保险基金和失职、渎职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在人才工作板块,组织实施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建设、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技能人才振兴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提升行动四大计划,重点围绕武汉产业发展,落实好院士专家引领高端产业发展计划、“千企万人”支持计划、博士后倍增计划、武汉工匠培育计划;围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实施人才“蓄水池”工程、完善创新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动态调整机制和事业单位人才资源流动配置模式。

  在劳动关系工作板块,以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核心,组织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企业薪酬指引、根治欠薪长效机制建设、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服务能力提升四个计划,选树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探索开展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开展“无欠薪街道”创建活动,统一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标准,推动服务企业用工行动和“百名仲裁员服务千企”活动走深走实。

  在公共服务板块,围绕“放管服”改革,加快启动数字人社建设、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人社领域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和人社区域一体化建设与发展四个计划,重点组织实施社保卡“一卡通”工程,加强窗口硬件能力、软件实力和服务监督三个标准化建设,强化就业形势监测预警体系等人社领域五个方面的安全防控能力,推动武鄂同城一体化建设行动项目落地见效。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武汉人社‘十四五’规划的有效实施和落实落地,必将助力武汉人社事业走在全国前列,为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作出积极贡献。”邓大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