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牢记嘱托勇开拓 不负人民担使命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08 08:22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市人大代表潘承仕(右)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发言

1月7日,出席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谈感受、说打算、提建议,共谋人大工作发展。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彰显了人大担当、贡献了人大力量。”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是一个政治上有高度、法治上有力度、民生上有温度的好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了法治保障作用、监督促进作用、代表主体作用。”黄胜林代表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报告的部署,深化“人民议事厅”等阵地建设,更好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共同缔造的“人民行动”。

何裕生代表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新的一年,我们将围绕发展数字经济、金融和商贸物流、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基层治理等发力,增强人大履职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协同立法作为立法领域的新事物,对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李军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制定公共交通一体化促进条例,着力解决市际公共交通的痛点难点问题,在区域协同立法上作出了积极探索。

报告中谈到“增强监督实效”的工作,给朱杰兵代表留下深刻印象。“水污染防治专题询问、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等,重点监督、专项监督方式创新、注重实效。”

“监督司法工作,是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责。”李牧代表说,“开展办案质量检查,邀请大学教授、律师等参与,发挥专业优势,这一做法有创新、有效果。”

易金莲代表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接下来,我们将密切与市人大联动,发挥好人大代表‘主力军’作用”。

“代表‘三进’活动是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重要载体。”张翔宇代表深有感触,“通过代表活动,及时了解企业所需所盼,化解了一批企业发展难事。”

“听了报告后,有强烈的参与感、亲切感和成就感。”季杉代表深切感到,全市人大工作越来越科学化、规范化,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报告令人振奋!”刘望明代表说,做好人大工作意义重大,人大代表使命在肩,建议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代表们纷纷表示,将牢记嘱托勇开拓,不负人民担使命,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为武汉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作出新贡献。

编辑:李智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