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节生长!“我们还想把活儿赶一赶,精心交付一件作品”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2 09:00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一!二!三!”1月10日上午,一阵阵劳动号子在双柳长江大桥项目工地的上空响起,20多名工人合力抬起一根长28米、重300公斤的钢筋。这些钢筋将被制成钢筋笼,成为支撑大桥的“骨架”。

1月10日下午,在网安基地共享中心一期施工现场,水泥搅拌车发出隆隆的响声。12层高的园区办公楼边,一台升降机来来回回地作业。工人们焊接龙骨,火花四溅。

1月10日晚7时,中铁十四局盾构机机长孔凡磊穿好工作服,戴好安全帽,往包里塞了一些面包和饮料,便下到32米深的盾构始发井,准备上夜班。他将驾驶“江城卓越号”盾构机穿越长江。

临近春节,武汉工地上的建设者们仍在忙碌。对于很多人来说,工地都“长”得差不多样子,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但是,城市正是这样一天又一天地拔节生长,才会让我们在某一天看到一个全新的景象。

不舍得把时间浪费在路上,每天只通过视频电话看看孩子

1月10日下午,在地铁12号线科普公园站至丹水池站区间隧道盾构施工现场,盾构机贴片操作员正在作业。

冬天的武汉,天黑得特别早。孔凡磊笑说:“地铁12号线的盾构机是24小时掘进的。我们分成白班和夜班,每班12个小时。上夜班时,我们晚上7时下井,第二天早晨7时上来。”由于在地下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孔凡磊会带一些面包和饮料当夜宵。

地铁12号线是一条环线,串联武汉三镇7个行政区,需两次穿越长江。其中,科普公园站至丹水池站区间隧道位于二七长江大桥下游,是一条单洞双线隧道,全长4011米,在国内穿越长江的地铁隧道中是最长的。

中铁十四局地铁12号线(江北段)土建5标项目盾构经理孙锦涛说,正在地下掘进的盾构机名为“江城卓越号”,开挖直径12.55米,约4层楼高。目前,它已经掘进740米,正在穿堤,即将进入长江江底。

“从事盾构这一行,常年见不到阳光。所以,我们最喜欢春天和秋天,日照时间长,上下班可以看见太阳,而且天气也不热。”在孙锦涛的朋友圈,如果有同行下班后看见了太阳,都喜欢拍一张照片晒出来。

虽然快到春节了,但是很多工地项目部仍在忙碌,向建设目标冲刺。

1月10日傍晚5时30分,双柳长江大桥锚碇地连墙工区的12盏高杆灯亮了起来,整个工地又是一片灯火通明。成槽机、铣槽机、履带吊,机器轰鸣;焊接、切割、铆接,百余名建设者干得热火朝天。

作为武汉东大门第一桥,双柳长江大桥是武汉市第12座长江大桥,是武汉都市圈和武鄂黄黄一体化的重要交通硬支撑。这座大桥建成后,武汉市新洲区至鄂州市的行车时间将由1个半小时缩短至5分钟。

去年10月,双柳长江大桥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为了赶在明年汛期来临前完成承台建设,双柳长江大桥项目北岸工地已经“白加黑”24小时连轴转了3个月。

在双柳长江大桥项目部,31岁的肖苡辀是技术部(生产管理部)部长。但在家里,她是一个1岁小男孩的母亲。肖苡辀已经一个多月没回家,“现在回家都是按月算”。3年前,她从武汉大学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业博士毕业后,加入中交二航局,双柳长江大桥项目工地是她工作后进入的第一个项目工地。

“去年5月,我们提前筹备这个项目。来之前,我狠心地给孩子断了奶。”作为技术部部长,肖苡辀面对的是一个又一个难题。在长江江底打入60根桩基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桩基是大桥主塔的基础。在长江北岸,60根直径2.5米、长达117米的钻孔灌注桩成为大桥的“定海神针”,也将刷新长江航道桥梁桩基深度和难度的纪录。

施工时,桩基要穿过40米土质覆盖层和77米泥质粉砂岩,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每一步都面临挑战。“为解决桩基下江问题,我们反复试验优化,用了一个月时间。”

从肖苡辀工作的项目部到她位于洪山区的家,来回需要3个多小时。肖苡辀不舍得把时间浪费在路上,每天只是通过视频电话看看孩子。但是,即使是十几分钟的视频电话时间,她也很难保证。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那天,肖苡辀白天在工地上和工人沟通技术方案,晚上和技术部同事讨论技术难点。直到晚上9时多,她才结束一天的工作,而远在60公里外的孩子已经熟睡。

两班倒从清晨6时干到深夜11时,一天都没耽误

中交二航局承建的网安基地共享中心一期建设工地,铺设防水卷材的工人正在施工。

“忙碌”也是工地工人胡朝阳的2022年关键词。

去年3月,38岁的胡朝阳从河南老家出来打工。过去的一年里,他奔波在珠海、昆山、南京的工地上。去年10月,在工友介绍下,他来到武汉双柳长江大桥项目部。

胡朝阳做了15年钢筋工。做钢筋工不容易,凭着一身力气做活。一天下来,胡朝阳抬的钢筋有5吨多重。妻子心疼他,想让他早点回家,他却说:“不急不急。”

“都快到小年了,你还不急?你到底什么时候回家过年?”电话那头,在河南老家的妻子跟胡朝阳急了。

在外忙活了一年,胡朝阳也想回家。但是,工地上时间紧、任务重,他还没想好怎么向领导请假。

同是河南老乡,47岁的吴中林在网安基地共享中心一期工地上做完土木制模后,又加入到铺设防水层的工作中。在钢结构会议室,混凝土作业已经完成,顶部防水也做好了,施工作业时临时搭建的脚手架需要有人拆除。一根根脚手架密密麻麻如森林,吴中林和同事们一根根地拆除着。脚手架落地时,“哐哐当当”的响声此起彼伏。

记者从项目部了解到,网安基地共享中心一期于去年4月初开建。今年春节过后,室内装修队伍就要进场。今年4月底,该中心一期正式交付使用。仅仅一年时间,昔日荒芜的平地就要变成繁华热闹的都市街区了。

“为了抢抓进度,大家都很拼。”吴中林说,此前的几个月里,他和同事们每天都很忙。工地实行两班倒制度,清晨6时开工,深夜11时结束施工,他们一天都没耽误。

做了30多年建筑工的吴中林像一只候鸟一样奔波于全国各地的施工场地。他不太理解网安基地有何用途,但他知道这是一个大项目。

“春节一天天临近,我在这个时候是最想家的。”不过,吴中林已经做好打算,忙到腊月二十八再回老家过年。妻子正在家里置办年货,14岁的儿子已经放寒假,在深圳工作的女儿准备腊月二十五回家,一家人团聚的日子越来越近。

赶在春节前把公园交付给市民,没有比这更开心的事情了

杨泗港都市T台连通及景观工程。

“你问我累不累,我说不累,那肯定是假的啊。但是,我看着这么美的公园,心里痛快。这一砖一瓦,我们出力了,我自豪啊。”36岁的孙进文和妻子是杨泗港都市T台项目的油漆工,负责给篮球场上的网状护栏打磨、喷漆。他们住在江夏区,每天清晨6时起床,简单洗漱,吃过早饭后,从家里出发,开车40多分钟来到工地。

孙进文夫妻俩工作的杨泗港都市T台项目是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一年紧张施工,这座公园已进入收尾阶段。虽然还没有正式开放,但它已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天气晴好,凭栏远眺,长江江面上波光粼粼。公园里的国风篮球场上,有年轻的父母正带着小孩打篮球。无人机从高空俯拍,篮球场地面上的彩色图案竟变成8个巨大的京剧脸谱,引得孩子们啧啧称奇。这里还建成了华中地区江面上第一个玻璃栈道,不时有市民小心翼翼地试探着踩到玻璃上,而脚下数十米处,长江波涛滚滚。

孙进文夫妻俩开工前会先扯上一块油布,铺在待喷漆的护栏下面,以免作业时油漆溅到地面上。江边风大,他们又搬来木块等物料压住油布,随后启动电机,持喷枪作业。

在电机的轰鸣声中,孙进文举着喷枪,仰面给护栏喷上橙红色油漆。江风吹来,雾状油漆飘到他的脸上。不一会儿,他的脸就变成橙红色了,头发上也沾了一层细密的油漆。

一旁的妻子心疼孙进文,递给他一块毛巾,让他擦把脸。

孙进文和妻子是甘肃人,5年前来到武汉,一直在工地上做工。他们的儿子在江夏区上小学,平时由奶奶照看。

他们打算今年春节不回甘肃老家。孙进文说:“工期很紧。我们要抓紧时间,赶在春节之前完工。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孩子和老人都在武汉,我们的家就在武汉。建设好武汉,也是建设好我们的家乡。”

按照工期,公园将在春节前正式交付并向市民开放。目前,现场还有30多名工人正在从事收尾工作。

项目总监李海峰告诉记者,鹦鹉洲长江大桥至杨泗港长江大桥这段是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中最具特色的。为了能在春节前正式开放,工地每天早上7时就开工了。在李海峰看来,他们不只是按期交付一项工程,更是精心交付给市民一件作品。“市民对我们的作品满意,没有比这更开心的事情了。”

作为地铁盾构施工人员,孔凡磊和孙锦涛也有相同的感受。“地铁施工中,盾构一般完成较早。我们等不到通车就要转战下一个项目。我们每次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回来坐一坐自己建设的地铁,感受‘亲手’掘进的隧道。”他们有一名参加过武汉地铁8号线越江隧道施工的同事,盾构施工结束后被调回济南。后来,有一次到武汉出差,这名同事特意去坐了一趟地铁8号线列车过江。

“这也许就是我们‘盾构人’的地铁情怀吧。”孙锦涛说,“地铁12号线科普公园站至丹水池站区间隧道长4011米。通车后,市民过江只需四五分钟。而为了这四五分钟,盾构掘进需要700多天。”

在中建三局武汉天河国际机场T2航站楼改造项目工地,铝板安装工杨威不时抬头,看见一架架飞机起飞冲入云霄。他笑着说:“在这里做事,我每天最开心的就是可以看飞机。这几天,起降的飞机架次明显变多了。”

这是33岁的杨威第一次参与机场建设,他兴奋又自豪。他说,他没坐过飞机,2023年的愿望就是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坐飞机去旅游。“到时候,经过天河机场时,我可以自豪地对孩子说,爸爸参加过T2航站楼的建设。”

今年春节,盾构机机长孔凡磊的女儿将满月,他准备回河南郑州老家过年。作为项目盾构经理,老家在山东烟台的孙锦涛则决定留守工地值班。

前思后想了两天,在双柳长江大桥项目部工地做钢筋工的胡朝阳还是去找了领导,他打算腊月二十一回老家。“你就放心回去,一年到头了,是得早点回去。”领导告诉他,临近春节,考虑到一些工人的实际情况,项目部又招募了多名工人,顶替需要回老家的工友工作。不过,领导还是嘱咐胡朝阳:“工期正紧,你不能休息太久,大年初六就得回工地。”胡朝阳咧着嘴笑了:“放心,我一定准时返岗。”随后,他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1月12日到家。”

编辑:宗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