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科学家致敬科技创新 湖北连续两年邀请科学家走红毯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6 10:4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6月25日上午,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隆重举行。大会开始前,10位科学家受邀走百米红毯,通过这一环节,致敬科学家、致敬科技创新,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去年2月,湖北也以同样的方式礼遇16位科学家。

上午,在武汉洪山礼堂,上百米长的红毯从洪山路的一侧一直延伸到礼堂内,红毯两侧,鲜花簇拥。刘胜、董念国、侯浩波、袁志明、宋保亮、谢树成、周翔、高宗余、潘垣、李德仁等10位科学家,在收到少先队员们的献礼和鲜花后,依次走过“星光大道”。两侧的“粉丝团”成员鼓掌、呐喊,向科学家们问好。

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高宗余带着团队青年核心成员走上红毯,他寄语,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要抓住新时代带来的机遇,敢闯敢拼,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说,科学家首先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为国家奉献毕生的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垣说道,科学是无尽的前沿,我们应该朝“四个面向”努力,“为国家富强,必须要搞科技创新”。

科学家现身为科技创新发展鼓与呼,这一幕十分熟悉。去年2月18日,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开幕前也有过一场“科学家红毯秀”。周欣、孙鹏、肖庚富、巴元明、闫大鹏、李建成、余少华、李培武、马丁、桂建芳、丁烈云、张清杰、李元元、窦贤康、张启发、潘垣等16位湖北科学家受邀走上红毯,成为最“靓”明星。

走过红毯的这些科学家中,既有两院院士、科研一线代表,也有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湖北实验室主任等。

长江日报记者发现,湖北还连续两年在科创大会上致敬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启动新的科创平台建设,“大动作”频频。去年,会上宣布启动建设湖北实验室和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今年,由华中科技大学牵头建设的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