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才,加速创新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7-15 10:29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7月14日举行的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暨武汉市科技创新大会很特别。主席台上满满当当坐着八位院士和高校院所、重大科研项目的十几位专家带头人。台下坐在正中间的,也是来自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座位席的安排展示了武汉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诚意与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次考察湖北武汉,三次来到光谷,都谈到人才问题:“中华民族复兴靠什么?靠核心竞争力,其中关键是靠创新。实现这个目标,就要改革科技体制,培养和吸引人才。”“武汉高校众多,很有发展潜力,人才在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把人才队伍建设好。”“科教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关键作用,赋予武汉重任,为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构建区域创新高地的重大战略布局。在武汉之前,已有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成渝区域科创中心,从经济地理看,它们分别位于我国北部、东部、南部和西部。武汉是全国第五个科创中心,也是中部唯一一个。如此重大的战略布局,与武汉科教人才优势分不开。作为国家长期布局的科教重镇,武汉高校院所众多,科教人才荟萃。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独树一帜,就是因为武汉对人才具有持续吸引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创新创造动力轰鸣。

尊重人才是全方位的,它既体现在打造干事创业舞台、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这样的举措上,也体现在“专家院士坐主席台”这样的细节里;既体现在提高人才待遇、提升工作生活环境的硬措施中,也体现在全社会礼遇人才、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中。

高水平科技人才是我国抢抓重大创新机遇、在更多前沿领域实现“领跑”的决定性因素,同样也是我们加快推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切实扛起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的决定性因素。我们要加快把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更好激活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让科技创新千帆竞发、万马奔腾,加速迈向创新涌动的新时代英雄城市,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的武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