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教优势激发发展潜力,加快在新赛道上“换道超车”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7-15 10:38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精神,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目前,我们公司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50多位,每年招聘、留用超200名优秀大学生,35岁以下重点项目负责人占比超过30%,新产品销售占比提升至45%。”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谈到,释放人才创新潜能是公司的重点工作之一。

他介绍,与国家、产业发展需求同频共振,近年来,华工科技积极开展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通过十年来持续投入,掌握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牢牢占据全球行业第一梯队。

“助力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马新强表示,未来企业将持续加大研究院建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着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武汉打造全球领先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提供强有力支撑。

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锡玲: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跨越“死亡谷”“断裂带”

“武创院自诞生以来,就在为‘创新聚势’,为的就是要打造一批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锡玲谈到。

据悉,武创院于去年6月成立,今年4月顺利完成筹建工作,迈进正式运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做好‘政府不能做、高校院所不愿做、企业做不了,但科技创新又必须要做’的事情,是市委、市政府赋予武创院的重要职责使命。”李锡玲说,目前武创院正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科技服务平台、企业创新中心、小试中试平台、知识产权平台等,持续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跨越“死亡谷”“断裂带”。

“武创院本身就是思想解放和制度创新的产物,也希望能够成为全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沃土。”李锡玲说。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闫大鹏:担起激光光源领域“国家队”使命

“企业要有家国情怀,把企业发展和国家发展、城市发展联系在一起。”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闫大鹏说。

他介绍,作为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激光产业链“链主”企业,锐科激光始终发挥着引领支撑作用,深化与激光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及地方政府战略合作,肩负着推动武汉都市圈科技同兴的重任。

去年底,锐科激光发布公告表示将在黄石投资50亿元建设“激光器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这是武汉产业链的溢出效应,是武汉都市圈集聚效应释放的结果。”闫大鹏表示,未来,锐科激光将持续把创新作为顶层战略,在自主创新基础上坚持产业链协同创新、生态圈融合创新,担起激光光源领域“国家队”的使命。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副院长杨文俊:为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样板提供水利科技支撑

“强化科技赋能,保障流域水安全,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样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现场参会的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副院长杨文俊说。

他表示,70多年来,在长江水利委员会与流域各地共同努力下,长江治理与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武汉,既面临机遇也有挑战。

“我国江河水系众多,河湖保护治理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科技创新与数字赋能,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变革治理理念和治理手段。”杨文俊说,我们将不忘治江初心,强化创新驱动,建设数字孪生流域,继续创新完善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协同推进模式与关键技术体系,为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样板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