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区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19054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江夏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8-28 17:1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湖泗瓷窑址群现属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湖北唯一的一处古代瓷窑址群,现有窑堆180处,主要分布在江夏的梁子湖西岸、斧头湖周边及鲁湖西岸。数量多、分布广,填补了湖北地区古代瓷器烧造史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研究展示价值。保护好、利用好湖泗瓷窑址这一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这张历史文化名片的作用。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国家文物局20161116日的《湖泗瓷窑址群总体保护规划》的批复精神,及2017929日《省人民政府关于湖泗瓷窑址群等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的批复》的要求,为修建湖泗瓷窑址群生态大遗址公园,成立湖泗瓷窑址群大遗址生态公园领导小组及专班(湖泗瓷窑址群大遗址公园筹建处),协调各方面的工作,启动大遗址公园前期的各项基础性建设工作。根据总体规划的要求,推动湖泗窑遗址公园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启动,现已制定了2019年窑址公园选址工作方案,成立相应专班,向市文化和旅游局争取前期文物调查、勘探、测绘工作经费203万元。下阶段将积极推进此项建设,迅速成立区级领导小组,争取相关单位及部门支持。  

  二、认真编制总体规划。2019年年初,与省、市文物部门沟通协调,请市文保处和市考古研究所专家到现场,初定浮山小学片区作为此次启动窑址公园建设的地域。开展三维坐标系统、区域正射影像、1500地形图、数字化高程模型等工作,同时启动浮山片区10座古窑上的杂草清理工作。现考古工作人员已进驻工地,直到今年底在浮山小学北部片区进行遗址公园的调查、勘探、试掘等工作,为确定窑址公园的选址打下坚实的基础与说服力。邀请省、市文物专家论证窑址公园遗址,并邀请省文化厅古建中心共同编制窑址公园详规。同时请求市考古所向国家文物局申报窑址发掘,争取早日落实。  

  三、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利用好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浮山村、夏祠村)、古树、古桥、古民居、天子山、梁子湖等历史文化景点与自然景观,以及湖泗的徒步步道、休闲农庄、苗圃园等景点,有机连接,形成文化产业链,确保历史文化与自然资源的合理整活,促进江夏文化旅游业及振兴美丽江夏的发展,擦亮湖泗瓷窑址这张历史文化名片,为建设文明江夏作贡献。  

  四、适时启动大遗址公园建设。  

  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湖泗窑大遗址公园前期考古勘探工作,并按程序向省、国家文物局申报遗址公园的建设立项工作,逐步开始实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