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0642号提案的回复

来源: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19-08-29 15:05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第 20190642号提案《关于让武汉文化走向世界的建议》已收悉。该提案由我局主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会办。提案中建议:“充分发挥湖北武汉独一无二的文化优势,把世界军运会办成一次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无以伦比的运动会。”现将答复意见回复如下:

  一、以政策引领,确定目标 

  为配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举办,武汉市在《武汉市国际化水平提升计划(2018-2010年)》中提出:“实施城市形象海外推广工程,强化城市全球营销,提升城市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为目标,加强对外文化宣传,以我市举办第七届世界军运会为契机,扩大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 

  二、把握我市文化标识,展现城市魅力风采 

  提案中提出:“科学把握具有地域性和世界性的武汉文化标识。”武汉城市历史3500年,文化积淀深厚。不论是“城市之根”盘龙城、第一乐器编钟、第一诗楼黄鹤楼,还是有着故事传说的木兰山、绮丽风景的东湖,都是我市重要的文化标识。为推介这些文化标识,我市拟在军运会期间,在军运村设立旅游资讯中心,向各国军运代表推介这些城市文化标识和风景名胜,展现城市独特风韵。 

  三、将武汉特色剧种融入军运会演出 

  提案中提出:“将武汉文化元素以歌、舞、剧、书、画、影等形式融入军运会的开、闭幕式、专场演艺和外交活动中去,以文化魅力提升开、闭幕式的艺术感染力,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 

  我们通过第七届军运会执委会了解到,本届军运会的开、闭幕式演出,将以突出荆楚文化特色的表演为主,融合了汉剧、楚剧、木偶剧等地方特色剧种。届时,将通过这场世界瞩目的盛会,将武汉的文化特色向世人展现。 

  除了开闭幕式的文艺演出之外,我市还拟在各国军运代表下榻的军运村举办多场具有武汉文化特色的演出,展现我市风采,宣传城市形象。 

  四、聚武汉非遗,推出军运会“汉派”定制作品 

  提案中提出:“以文化元素为创意,开发系列军运会文化旅游纪念品,将武汉文化元素融入军运会主题音乐、会歌、奖牌、徽章、吉祥物等军运会系列文创产品,让武汉礼品走向全世界”。 

  为了点亮军运会吉祥物“兵兵”显示度,武汉非遗公司共打造出30款各具特色的兵兵玩偶。面塑“兵兵”、雕花剪纸“兵兵”、汉绣“兵兵”镜框等定制产品,在本次军运会特许产品的设计及制作过程中,非遗公司集结了一批优秀的非遗传承人,融入到特许产品的设计中,拓展了非遗文化的定制应用,为军运会增添了丰厚的非遗文化底蕴。 

  五、借军运会之机,宣传我市文化旅游品牌 

  我市第八届琴台音乐节、第六届武汉国际戏剧演出季和第十八届武汉国际旅游节都将于今年下半年军运会前后举办。这些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均为我市代表性的品牌项目。今年,我市将一如既往大力开展上述品牌项目的宣传活动,借第七届世界军运会举办之机,向各国代表展示文化旅游软实力,宣传武汉城市形象。 

  六、配合开展多项军运主题文化旅游活动 

  (一)2018年10月18日,武汉军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主题晚会在汉口江滩举行。该晚会主题为“相约武汉同筑和平”。来自军队和地方的演员,联袂献上具有强烈军事风格和浓郁荆楚特色的音乐和舞蹈,通过庄严的仪式和精彩的文艺演出,表达江城武汉对军运会的热切期盼和办好军运会的信心。 

  (二)今年3月,第七届军运会执委会主办了以军运会吉祥物“兵兵”为主题的动漫大赛,面向全国公开征集的参赛作品,大幅提升青少年及群众对军运会的认知度和关注度; 

  (三)今年4月,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举办了《走进2019武汉军运会》图片巡展,全面详细地介绍了武汉军运会的所有场馆及比赛项目,,充分展现出大武汉的国际化大都市风貌。该馆计划走进公园、社区和校园,持续举办军运主题展览,让更多市民了解军运、自豪军运、贡献军运; 

  (四)今年6月,为活化利用自然遗产,营造喜迎军运浓厚氛围,江汉关博物馆特邀江汉关社区居民体验在博物馆里举办了特色军运会,并举办文化遗产知识课堂; 

  (五)6月,武汉图书馆还开展了“书香警营——“流动书香进警营”等文化服务活动。 

  (六)军运会期间,武汉非遗展及文创产品展还将走进军运村,将汉绣、漆器、剪纸等特色产品向各国军运代表展示,借国际盛会的影响力助推武汉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更让非遗文化为军运会添光增色。 

  武汉军运会是一件国际盛事,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对我市的城市形象和功能提升的意义重大。我们也将借军运会之机,大力宣传我市文化和旅游。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8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