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066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19-08-29 15:1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 20190669号提案提出的《关于激活粤汉铁路文化价值的建议》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直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粤汉铁路等相关资源保护工作。 

  一、 加大工业遗产保护力度 

  根据职责划分,工业遗产的保护职责归属于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现已确定两批工业遗产名录。结合武汉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总体规划,市规划局对全市工业遗产的价值、重要性等因素进一步细化,基于工业遗产的现状调查对历史价值、建构筑物价值、社会价值、科学价值等方面的等级,对包含芦汉铁路江岸机厂等铁路资源遗产在内的全市工业遗产进行分级、分类保护,并制定具体保护措施。同时,市规划局将林祥谦烈士塑像及就义处、江岸机厂、江岸车站会议室等铁路遗产资源已纳入城市紫线保护。 

  鉴于工业遗产的申报及保护在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建议将相关申报资料进行甄别、整理后送交市规划局,以便列入下一批武汉市工业遗产名录,为申报国家工业遗产奠定基础。我局也将在此过程中积极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二、 粤汉铁路相关资源保护情况 

  一直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都非常重视粤汉铁路相关资源保护工作。詹天佑故居是粤汉铁路相关资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于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已依托其旧址建成詹天佑旧居纪念馆并免费对外开放,并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了文物的教育、展示功能,各级领导、有关专家和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评价。 

  在市政府批复的《武汉市两江四岸旅游功能提升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中,考虑了对粤汉铁路等旅游资源的开发。《总体规划》中保留和提升原粤汉铁路过江遗址,打造粤汉铁路渡口遗址公园;并将废弃的武九铁路车辆段改造成铁路主题艺术游览街区,作为武昌旅游观光小火车起点。目前,《总体规划》正在分步实施,将按照打造武汉长江主轴文明景观带的统一要求,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两江四岸的旅游功能。 

  作为粤汉铁路资源的组成部分,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协议签订仪式于2018年5月下午在汉举行。时任市长万勇、中铁武汉局集团董事长张千里出席。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武九铁路北环线沿线迎来“新生”。在为市民打造共享开放空间的同时,粤汉铁路百年铁路文化与历史印迹会被充分保留。 

  三、粤汉铁路相关资源展示利用情况 

  武汉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视依托粤汉铁路相关资源,充分挖掘其教育、展示功能,发挥其教化作用。2016年正值詹天佑诞辰155周年,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原市文化局承办的詹天佑铜像落成仪式在汉口江滩粤汉码头举行,该铜像由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捐赠。在武汉江滩粤汉码头内设立詹天佑塑像,对弘扬詹天佑爱国、创新精神,丰富江汉朝宗旅游景区文化内涵有着重要意义。此外,在詹天佑旧居纪念馆、江汉关纪念馆、张之洞与武汉纪念馆等博物馆、纪念馆中对詹天佑、粤汉铁路相关资源进行了展览,以期让更多市民了解这段历史。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粤汉铁路相关遗产保护及展示利用工作,在文旅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将粤汉铁路相关资源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 

  特此回复。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