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湖水质由劣Ⅴ类稳升至Ⅴ类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24 09:5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工作人员正在使用无人机对墨水湖进行湖泊水质调查。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汉阳区分局供图

长江日报讯(记者戴红兵 通讯员郭慧 于海涛)9月23日上午10时,汉阳墨水湖湖面上,一架无人机在空中盘旋,“机腹”缓缓落下一支水样瓶,取完水后,无人机返回。水样检测结果显示,水质达到Ⅴ类标准,今年以来监测数据保持稳定,墨水湖终于从数年的劣Ⅴ类水质稳升至Ⅴ类。2019年以来启动的武汉市入河湖排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墨水湖水质变化喜人。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汉阳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汉阳区湖泊多、岸线长、水体复杂,特别是墨水湖、龙阳湖、莲花湖和月湖的排查,工作量大,为了圆满完成此项工作,必须摸清湖泊周边到底有多少排污口、往哪里排、谁在排等关键数据。为此,汉阳区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摸排监测,务必全面掌握湖泊排口数量、分布及特点等信息,建立湖泊排口名录,做到“一湖一档、一湖一表”,并完善排口编码、坐标、特征、照片等信息,对有排水的排口一律进行采样检测,并出具相应检测报告。

为此,参与工作的第三方机构投入了无人机、高清摄像机、流量监测仪、水质快速测定仪、高精度RTK平台等高精尖的设备,确保调查数据的质量。

为保证调查数据准确,汉阳区专门聘请质量评估公司,对两家第三方公司提交数据和排污口进行抽查复核,及时整改,力争做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

通过摸排调查发现,污水入湖主要是由于排污管网缺失或雨污分流不彻底导致。2019年,汉阳区水务和湖泊局全面开展建成区雨污管网混错接情况摸排,委托专业单位全面排查全区范围雨、污水管道情况,重点查清雨、污水管道混接、错接、暗接、断头等情况,筛查全区排水管网820公里,排查市政混错接点1076处,结构缺陷2500段,功能缺陷3591处。

为彻底解决墨水湖管网混接、雨污分流现象,汉阳区先后完成汉阳区汉江汇水区、墨水湖汇水区范围内167个企事业单位、小区分流改造;对汉江沿线、长江沿线、墨水湖汇水区、龙阳湖汇水区的118个片区企事业单位、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混错接改造等。墨水湖实现无污水入湖。

除了湖泊,河流排口整治也是重点。汉阳区水务和湖泊局对长江、汉江沿线三处疑似排污口进行封堵,对琴断口小河沿线三处排口进行截污改造。对什湖闸排口渗漏部位,采取工程措施进行封堵和加固,并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安排人员定期进行巡视和管护。

近年来,汉阳区高度重视辖区水环境质量改善工作,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共抓长江大保护”“四水共治”“河长制”等一系列决策部署。目前,汉阳区辖区内湖泊、河流的排口排查工作已完成,排口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