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言语铿锵,在现场的他们感觉特别“燃”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30 07:3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6月28日

习近平总书记

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

武汉人民牢记嘱托

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

“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

沿光谷科创大走廊黄金十字轴高新大道一路向东,转入未来二路,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内,以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工激光)为领军的一批激光工业应用企业在此聚集发展。

6月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华工激光,考察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高端制造、科技创新等情况。

两日来,接受长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在场企业员工激动不已,久久回味一个个难忘的瞬间、一声声亲切的勉励。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而又坚定铿锵的叮嘱: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进入企业激光科技馆,华工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激光技术在半导体、显示面板、汽车、消费电子等战略性行业的应用。

马新强回忆说,在两人高的黄鹤楼造型艺术墙边,他向总书记介绍,运用企业自主研发的设备,大幅面的黄鹤楼金属画不到十分钟就能完成切割。一旁展台上,同样是黄鹤楼造型的小金属画只有卡片大小,精巧细致,“总书记拿起仔细端详,连连点头”。

通过样品、视频,马新强介绍了公司激光装备在推进汽车、工程机械、重工等行业转型升级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指着专利墙向总书记介绍,企业每年专利数保持30%增长。“总书记对我国的核心技术情况非常清楚。他边听边问,问得很真诚,我们也特别愿意跟他讲讲心里话。”马新强说,总书记提到我国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时,言辞恳切,他说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这几句话一直回荡在我的脑海里,让我热血沸腾,浑身充满了斗志”。

“三次来光谷,总书记都强调科技自立自强,一次比一次具体、一次比一次深入,可见总书记为此操心之重。”马新强说,企业要结合国家战略、制定更高目标,勇挑重担,努力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要多干活,让总书记少操心”。

“大家都很年轻,充满活力,我感到很高兴”

6月28日下午,在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大楼前,习近平总书记同企业职工亲切交流。现场来的绝大多数都是企业一线研发技术人员。

华工激光,是华工科技旗下的核心子公司,现有员工2000余人。华工科技坚持把人才作为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提出“企业前途在创新,创新关键在投入,投入重点是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尽可能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生活环境,让科技工作者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

“90后”研发工程师龚正见到总书记时,没能控制住自己激动的心情,不停地鼓着掌。

总书记指出,看到这里聚集了不少精英人才,大家都很年轻,充满活力,我感到很高兴。

龚正反复咀嚼这句话说,总书记对这一代青年人才抱有很大信心,让他感到工作使命感更强了。

华工激光标记去除技术总工杨立昆介绍,两年前,他带领青年人才攻关,从智能装备出发开始输出自动化整线。相较过去购买国外设备货期,华工激光提供的智慧工厂一站式解决方案大幅提速。这支产品线团队中,硕博士占三成,35岁以下人才占八成。

今年,企业接到首个半导体面板整线自动化订单,“能否在汽车智能面板等精密制造领域用上中国的自动化方案,对于人才团队是一次全新考验”。攻坚之时,总书记来到人才中间。

“总书记对我们企业一线员工非常关心。”杨立昆介绍,奋战多月,正在爬坡上坎,总书记的话让团队科研人员倍感振奋。

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尽可能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生活环境,让科技工作者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

“90后”青年研发人员、氢能产品研发工程师徐华生说,站在基地空地上,总书记的话入耳入心,他仿佛回到了大学军训的操场上,感觉特别“燃”。“总书记语速平缓,但言语铿锵,讲的是我们这个国家的‘硬气’。总书记话语朴实,却能让人心潮澎湃。”

6年前,徐华生从深圳回流至汉,进入华工激光,被选拔进入企业为青年员工量身定制的“青苗计划”,并很快成长为青年骨干,进入氢燃料汽车电池关键元件焊接团队进行攻关。这支青年突击队,在汉建成国内首条氢能双极板焊接自动化产线,为氢能源燃料电池焊接提供了有力科技保障。

徐华生说,总书记讲话时,自己不断在心里叫好:“总书记的话让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青年研发人员,能围绕国家需要做一些技术突破的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就是要在强国路上挑大梁”。

“武汉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是好的,经验值得总结”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湖高新区智苑社区考察,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后社区治理情况,与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亲切交流。

回想2020年以来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的点点滴滴,聆听总书记的句句嘱托、谆谆教诲,大家心中无不感慨。

“总书记对武汉深情似海、厚望如山,能再次来到武汉,作为武汉人,我真的又欣慰又感动。”智苑社区同心志愿服务队柳玉英感慨道,当时总书记耐心询问疫情防控细节,还嘱托大家千万别放松警惕,“能面对面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我真的很幸福”。

疫情至今,柳玉英所在的同心志愿者服务队坚持每周一班,分批轮守岗位,坚决守住了社区这道防线,为社区常态化付出了不懈努力。她说:“总书记表扬我们社区志愿者,他说我们非常辛苦、功不可没,听到这话,我觉得所有的辛劳都值得了。”

“武汉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是好的,经验值得总结。”总书记的这句话,是对所有武汉人的极大鼓舞。“我们的辛苦和付出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这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智苑社区党委副书记彭莉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接下来,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把防控一线的篱笆扎得结结实实,坚决守住社区这道防线,为居民们营造一个安心祥和的生活环境!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成为英雄城市最鲜亮的底色,英雄的武汉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智苑社区党委书记胡云说,“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对于我们社区工作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守好我们的门,看好我们的人’。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做好做实各项工作,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我一直牵挂着武汉人民,时隔两年,再次来到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看望大家”

在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社区党委书记胡云和一百多位干部群众一起,围拢在习近平总书记身前,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当听到总书记情真意切地说出对武汉人民的牵挂,表达对社区工作者的慰问,胡云感觉到鼻头一酸,继而会心地笑了。

“疫情暴发两年多来,我们社区工作者不容易,武汉人民不容易,但总书记更不容易。总书记为国家大事日理万机,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却又细致入微。我们一定要继续做好社区工作,让老百姓生活得安心舒心,让总书记放心。”

“总书记最牵挂的,始终是我们人民群众。”胡云说,来到智苑社区,总书记一下车,便赞叹社区的高楼盖得漂亮,询问主要是哪些人居住。胡云向总书记介绍,智苑社区是国有企业棚改还建小区,2017年底建成,实际入住居民1400余户,其中65岁以上独居老人800余户。

胡云说,总书记十分关心群众生活,询问疫后居民的生活是否方便,有没有受到影响。走进志愿服务客厅,总书记与很多老同志亲切交流,关心大家的身体好不好?社区的养老服务是否到位?总书记还非常关心社区基层工作者,问胡云工资怎么样,待遇有没有提高。“大家都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总书记对我们社区基层的关心。”胡云说。

胡云介绍,智苑社区还有3个像志愿服务客厅一样的主题客厅,分别是党员先锋客厅、统战同心客厅和企业文化客厅。这都是在东湖高新区“社区治理十条”的指导下,建设起的社区公共空间。

去年7月,武汉东湖高新区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即光谷“社区治理十条”,加快转变社区治理方式。内容涉及社区党建融合开放、机关服务社区效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育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职、社区公共空间、智慧社区、社区支撑保障、社区法治、社区治理评估监测等十大方面。

胡云说,总书记一路看,一路询问。困难群众、退伍老兵、退休职工,都是总书记关心的对象;社区工作者待遇、便民服务、基层社区治理,都是总书记念念不忘的细节。胡云边走边向总书记介绍社区的情况和群众生活的变化。如今,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居民们住上了电梯房,社区的环境越来越优美,在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共建共治下,智苑社区还被评为平安智慧小区和文明示范小区。“总书记的脸上一直挂着微笑。”

在这次考察中,总书记说,我们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有社区这个重要基层基础,有能力也有实力实行动态清零政策,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胡云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我们将突出党建引领,把居民群众动员起来,办法一起想,力量一起聚,共同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好,把社区建设好维护好,大家共享美丽家园的美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